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把脈陝西省裝配式建筑構件生產企業

2021年08月06日14:4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視建筑領域的“雙碳”目標具體舉措,持續加碼對建筑產業化和綠色建筑等領域的推廣力度,裝配式建筑能有效實現節能減排,契合當前政策發展方向,加之建筑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持續強化裝配式建筑發展趨勢,裝配式建筑滲透率不斷提升,行業成長動力充足。

截至2020年,全國共創建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328個,省級產業基地908個。主要集中在北上廣深等沿海發達地區,北京周邊已有近百個生產基地(京津冀),僅預制混凝土構件(PC)一項,2019年產值達300億以上。帶動建筑行業產值增加值在1000億以上。而上海周邊有近200個(長三角),珠三角也有近百個規模以上生產基地。然而,我國裝配式建筑的發展存在嚴重不均衡的問題。

陝西省在裝配式建筑研究和實踐過程中,起步早,技術水平高,近十年來,陝建集團、陝投集團和西安建工等國有企業先后投入大量資金和土地,建設裝配式建設研發和生產基地。但是從總體上來講,陝西省的裝配式建筑整體發展已遠遠落后於北上廣深等經濟發達地區,雖然這些地區的起步時間和陝西省相差不多,但是不管是從數量上還是規模上的差距顯而易見。與周邊的四川省和河南省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

結合陝西省裝配式建筑的多年來發展脈絡,陝西省裝配式產業尤其是PC生產企業,當前仍面臨如下的幾個核心問題:

裝配式建筑與傳統現場作業方式存在替代關系,陝西省的發展僅為全國平均水平,與國家對陝西省的重視程度還有差距,應盡快補足欠賬:

裝配式建筑以部件預制化為核心,採用系統化設計、模塊化拆分、工廠制造和現場裝配的建造流程,裝配式建筑強調的是施工技術手段創新,即採用裝配式(施工裝配化)而非傳統的現澆、濕作業為主的建造方式。裝配式混凝土結構是指預制混凝土構件通過可靠的方式進行連接並與現場后澆混凝土、水泥基灌漿料形成的整體結構。目前我國裝配式建筑仍以預制混凝土(PC)為主,在住建部披露的 2019 年新開工的裝配式建筑中,預制混凝土(PC)結構佔比為65%。而鋼結構和木結構由於成本和原材料的制約,在建筑領域多用於公共建筑,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而混凝土結構裝配式建筑在陝西的推廣則明顯滯后與北上廣深的發達地區,甚至於四川、河南等周邊省份相比,不管是覆蓋率還是裝配率方面都有很大差距,需要迎頭趕上。

競爭加劇推動行業加速洗牌,龍頭價值凸顯,新進企業背景多元,成本管控和交付能力是核心競爭力:

從合理的產業鏈上下游來看,PC 構件產業鏈的上游主要是水泥、鋼鐵、木材等原材料供應商、構件制造設備商以及建筑設計公司,中游是PC構件的制造商、現場裝配施工的承包商,不同制造商的產能布局、生產成本、管理能力等具有明顯差異,下游則是建筑項目的開發商和業主方。按照市場化程度,目前陝西省PC行業內公司主要可分為集團內產業配套公司和市場化的專業公司。省內傳統建筑行業和房地產企業的老牌龍頭公司,比如陝西建工、西安建工、中天西北和陝投遠大等,由於具有較強的設計、融資、施工一體化的綜合能力,因此在承接裝配式建筑 EPC 項目業務領域具有明顯的優勢,集團旗下所布局的 PC 構件制造廠主要為集團內部的項目供貨。而市場化的專業公司如凝遠股份、偉力遠大和偉力凱恩等大多是依托在設計、安裝或構件生產等某一方面所積累的優勢,形成一定的技術或管理體系壁壘,依靠較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獲得市場的認可,從而不斷拓展業務。部分市場化企業也會逐漸將業務向上、下游延伸,成為覆蓋全產業鏈、有能力承接 EPC 項目的集成式企業。因此,陝西省PC構件企業應該定位在產業鏈的中游,積極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提高產品質量、擴大產能,從而有效降低成本。

陝西省裝配式建筑產業市場應避免內卷化,應盡快改善營商環境,推動各類社會資本加大投資,從而擴大科研投入,提高科技含量,打造全省建筑產業化科技企業集群:

陝西省建筑市場整體規模在全國位於前列,每年貢獻近萬億的GDP,佔陝西省GDP總量的約11%,但是裝配式建筑對GDP的貢獻佔比微乎其微,根據現有所有裝配式建筑企業的實際情況,多年以來形成的沒有預付款的商業模式,造成前幾年投產的生產基地連年虧損,大多數生產基地由於很大的生存壓力,出現了嚴重的內卷式競爭,隨著國家對房地產市場的宏觀調控力度越來越大,裝配式構件供貨期間的進度款也被總包企業以甲方沒付款等理由長期拖欠,導致所有構件生產企業現金流嚴重短缺,常年虧損,基本都是靠負債度日,從而帶來非常不好的示范效應。一連串的反應就是,那些有意在陝西省投資裝配式建筑研發、設計和生產基地的國有企業和民營對市場預期普遍沒用信心,在投資上採取觀望的態勢,嚴重影響了建筑科技產業集群的形成,導致企業技術投入不足,人才流失嚴重,進一步制約了裝配式建筑的發展。

值得欣慰的是,兩年多以來,陝西省裝配式建筑市場規模和整體趨勢已經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不管是從省市各級政府職能部門,還是建筑行業從業企業、科研院所、設計單位和材料供應商,都已經認識到問題的所在,並積極尋求解決之道。(當地供稿 程鋒)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