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三)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

醫療救治始終以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兩提高”“兩降低”為目標,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則,堅持中西醫結合,實施分類救治、分級管理。對重症患者,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救治,大幅度降低病亡率﹔對輕症患者及早干預,盡可能在初期得以治愈,大幅度降低轉重率。

集中優勢資源加強重症救治。疫情突發導致武漢市醫療資源擠兌。針對疫情初期患者數量激增與床位資源不足的突出矛盾,集中資源和力量在武漢市建設擴充重症定點醫院和救治床位,將全部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到綜合實力最強且具備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收治條件的綜合醫院集中開展救治。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兩座各可容納1000多張床位的傳染病專科醫院,改擴建一批定點醫院,改造一批綜合醫院,使重症床位從1000張左右迅速增加至9100多張,解決了重症患者大規模收治難題。優化重症救治策略,制定個體化醫療救治方案。建立專家巡查制度,定期組織專家團隊對武漢市定點醫院重症患者救治進行巡診,評估患者病情和治療方案。針對超過80%的重症患者合並嚴重基礎性疾病情況,實行“一人一策”,建立感染、呼吸、重症、心臟、腎臟等多學科會診制度,並制定重症、危重症護理規范,推出高流量吸氧、無創和有創機械通氣、俯臥位通氣等措施。嚴格落實疑難危重症患者會診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等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強化對治愈出院患者健康監測,確保重症患者救治質量。開展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和臨床治療工作,建立應急儲備庫,截至5月31日,全國共採集恢復期血漿2765人次,1689人次患者接受恢復期血漿治療,取得較好治療效果。

對輕症患者及早干預治療。及時收治輕症患者,及早實施醫療干預,盡量減少輕症轉為重症。完善臨床救治體系,全國共指定1萬余家定點醫院,對新冠肺炎患者實行定點集中治療。建立全國醫療救治協作網絡,通過遠程會診方式提供技術支持。武漢市針對患者數量急劇增長、80%左右是輕症的情況,集中力量將一批體育場館、會展中心等改造成16家方艙醫院,床位達到1.4萬余張,使輕症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減少了社區感染傳播,減少了輕症向重症轉化。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2萬余人,累計治愈出院8000余人、轉院3500余人,實現“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方艙醫院是阻擊重大傳染病的重大創新,使“應收盡收”“床位等人”成為現實,有力扭轉了防控形勢。英國《柳葉刀》社論認為,“中國建造的方艙庇護醫院對於緩解醫療衛生系統所承受的巨大壓力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注2)

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堅持邊實踐、邊研究、邊探索、邊總結、邊完善,在基於科學認知和証據積累的基礎上,將行之有效的診療技術和科技研究成果納入診療方案。先后制修訂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3版重型、危重型病例診療方案,2版輕型、普通型管理規范,2版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方案,1版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功能障礙康復治療方案,提高了醫療救治工作的科學性和規范性。最新的第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增加病理改變內容,增補和調整臨床表現、診斷標准、治療方法和出院標准等,並納入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具有感染性、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等新發現。目前,第7版診療方案已被多個國家借鑒和採用。強化治愈出院患者隔離管理和健康監測,加強復診復檢和康復,實現治療、康復和健康監測一體化全方位醫療服務。注重孕產婦、兒童等患者差異性診療策略,實現不同人群診療方案的全覆蓋。

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發揮中醫藥治未病、辨証施治、多靶點干預的獨特優勢,全程參與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從中醫角度研究確定病因病基、治則治法,形成了覆蓋醫學觀察期、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復期發病全過程的中醫診療規范和技術方案,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廣使用。中醫醫院、中醫團隊參與救治,中醫醫療隊整建制接管定點醫院若干重症病區和方艙醫院,其他方艙醫院派駐中醫專家。中醫藥早期介入、全程參與、分類救治,對輕症患者實施中醫藥早介入早使用﹔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實行中西醫結合﹔對醫學觀察發熱病人和密切接觸者服用中藥提高免疫力﹔對出院患者實施中醫康復方案,建立全國新冠肺炎康復協作網絡,提供康復指導。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佔比達到92%。湖北省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超過90%。篩選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血必淨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三藥三方”為代表的針對不同類型新冠肺炎的治療中成藥和方藥,臨床療效確切,有效降低了發病率、轉重率、病亡率,促進了核酸轉陰,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復期康復。

實施患者免費救治。及時預撥疫情防控資金,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各地不因資金問題影響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截至5月31日,全國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624億元。及時調整醫保政策,明確確診和疑似患者醫療保障政策,對確診和疑似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確診和疑似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異地就醫醫保支付的費用由就醫地醫保部門先行墊付。截至5月31日,全國確診住院患者結算人數5.8萬人次,總醫療費用13.5億元,確診患者人均醫療費用約2.3萬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

加強醫療機構感染控制和醫務人員防護。制定感染控制技術指南和制度文件,明確醫療機構重點區域、就診流程“三區兩通道”建筑布局要求。加強對醫務人員的感染控制培訓,開展全國督導,確保感染控制措施落實。對疫情嚴重、院內感染風險高、醫療救治壓力大的重點地區重點醫院,有針對性地開展指導。加強醫療廢物分類收集、運送貯存,做好病亡者遺體處置。在援鄂援漢醫療隊中配置感染控制專家,全國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的醫務人員沒有感染病例。2月份以后,全國醫務人員感染病例報告數明顯減少。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制定一系列保障政策,開展心理疏導,妥善安排輪換休整,緩解身體和心理壓力,保持一線醫務人員戰斗力。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