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四)第四階段: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3月18日至4月28日)

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武漢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境內疫情零星散發,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境外輸入病例造成關聯病例傳播。中共中央把握疫情形勢發展變化,確定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鞏固深化國內疫情防控成效,及時處置聚集性疫情,分類推動復工復產,關心關愛境外中國公民。(圖7)

(1)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要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指出要加強對境外中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3月1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

(3)3月18日,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首次實現零報告。至19日,湖北省以外省份連續7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4)3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形勢的匯報,研究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

(5)3月25日起,湖北省有序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撤除除武漢市以外地區所有通道(市際、省界通道)檢疫站點。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地區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離鄂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6)3月25日,23個省份報告了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防止疫情擴散壓力依然很大。

(7)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講話。

(8)3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強調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湖北有序復工復產,做好援企、穩崗、促就業、保民生等工作。

(9)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前往浙江,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指出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強調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強調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積極破解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產業鏈聯動復工。

(10)4月1日,中國海關在所有航空、水運、陸路口岸對全部入境人員實施核酸檢測。

(11)4月4日清明節,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全國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12)4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通知》和《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

(13)4月7日,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全國不同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各地做好復工復產相關疫情防控,分區分級恢復生產秩序。

(14)4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強調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強調要加強陸海口岸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減少境外輸入關聯本地病例。

(15)4月8日起,武漢市解除持續76天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16)4月10日,湖北省在院治療的重症、危重症患者首次降至兩位數。

(17)4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並發表講話,介紹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提出全力加強防控合作、努力恢復經濟發展、著力密切政策協調等合作倡議。

(18)4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形勢匯報,研究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

(19)4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並切實抓好落實,不斷鞏固疫情持續向好形勢﹔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20)4月17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武漢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確診病例死亡數訂正情況的通報》,對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進行訂正。截至4月16日24時,確診病例核增325例,累計確診病例數訂正為50333例﹔確診病例的死亡病例核增1290例,累計確診病例的死亡數訂正為3869例。

(21)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考察,指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2)4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視頻座談會,推動做好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3)4月26日,武漢市所有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

(24)4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強調中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強調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25)4月27日,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批准,中央指導組離鄂返京。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