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三、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面對未知病毒突然襲擊,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全國之力,快速有效調動全國資源和力量,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特點,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積累的雄厚綜合國力和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顯著成效,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國人民深厚的家國情懷、天下情懷,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一)人的生命高於一切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襲,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的重大時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鮮明態度,准確分析和把握形勢,既多方考量、慎之又慎,又及時出手、堅決果敢,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

在人民生命和經濟利益之間果斷抉擇生命至上。疫情暴發后,以寧可一段時間內經濟下滑甚至短期“停擺”,也要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的巨大勇氣,對湖北省和武漢市果斷採取史無前例的全面嚴格管控措施。同時,在全國范圍內嚴控人員流動,延長春節假期,停止人員聚集性活動,決定全國企業和學校延期開工開學,迅速遏制疫情的傳播蔓延,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英國《柳葉刀》社論認為,“中國的成功也伴隨著巨大的社會和經濟代價,中國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從而在國民健康與經濟保護之間獲得最佳平衡”。(注3)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作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推動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最大限度保障民生和人民正常生產生活。隨著本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及時採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堅決防止來之不易的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堅決防止人民生命安全再次面臨病毒威脅。

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疫情初期,病毒感染者急劇增多,中國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為首要任務,快速充實醫療救治力量,把優質資源集中到救治一線。採取積極、科學、靈活的救治策略,慎終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從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至100多歲的老人,不計代價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為了搶救病患,醫務人員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採集病毒樣本,沒有人畏難退縮。為滿足重症患者救治需要,想盡一切辦法籌措人工膜肺(ECMO)設備,能買盡買,能調盡調。武漢市重症定點醫院累計收治重症病例9600多例,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從14%提高到89%,超過一般病毒性肺炎救治平均水平。對伴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患者,一人一案、精准施策,隻要有一絲希望絕不輕易放棄,隻要有搶救需要,人員、藥品、設備、經費全力保障。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是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的。一位70歲老人身患新冠肺炎,10多名醫護人員精心救護幾十天,終於挽回了老人生命,治療費用近150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

關心關愛海外中國公民。國家時刻挂念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危,敦促、支持有關國家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保障當地華僑、留學生、中資機構人員等安全。派出醫療專家組、工作組,開設遠程醫療服務平台,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科學專業的疫情防控指導。協調外方全力救治在國外確診感染的中國公民,充分調動國內專家、援外醫療隊等資源,積極支持配合外方開展救治。駐外使領館盡力履行領事保護職能,通過各種渠道宣介疫情防護知識,向留學生發放100多萬份“健康包”。協助在海外確有困難的中國公民有序回國。

以國之名悼念逝者。4月4日清明節,中國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深切悼念抗擊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為沒有等來春天的生命默哀,向所有用生命守護生命的英雄致敬。從最高領導人到普通民眾,14億中國人民以最深的懷念為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送行。中國以國家之名和最高儀式祭奠逝者,是國家對人民個體尊嚴與生命的尊重與敬畏,是14億中國人民集體情感背后的團結和力量。

(二)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發生后,全國上下緊急行動,依托強大綜合國力,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抗擊疫情,在最短時間集中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注4)

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支援行動。調動全國醫療資源和力量,全力支持湖北省和武漢市醫療救治。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國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19個省份以對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16個地市,各省在發生疫情、防控救治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集中優質醫療資源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人民解放軍派出400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承擔火神山醫院等3家醫療機構的醫療救治任務,空軍出動運輸機緊急運送醫療物資。各醫療隊從接受指令到組建2小時內完成,24小時內抵達,並自帶7天防護物資,抵達后迅速開展救治。在全國緊急調配全自動測溫儀、負壓救護車、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等重點醫療物資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表1)。從全國調集4萬名建設者和幾千台機械設備,僅用10天建成有1000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僅用12天建成有1600張病床的雷神山醫院。短短10多天建成16座方艙醫院,共有1.4萬余張床位。加強臨床血液供應,10個省份無償支援湖北省紅細胞4.5萬單位,血小板1762個治療量,新鮮冰凍血漿137萬毫升(不含恢復期血漿)。大規模、強有力的醫療支援行動,有力保障了湖北省和武漢市救治,極大緩解了重災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壓力。

大力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供應和醫療支持服務。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后勤保障戰。疫情初期,武漢市醫療防護物資極度短缺,為了節省防護用品、爭分奪秒搶救病患,一線醫護人員克服困難,最大限度地延長防護用品使用時間。為盡快解決醫療資源短缺和病患急劇增多的突出矛盾,中國充分發揮制造業門類全、韌性強和產業鏈完整配套的優勢,克服春節假期停工減產等不利因素,開足馬力,深挖潛力,全力保障上下游原料供應和物流運輸,保証疫情防控物資的大規模生產與配送。醫療企業克服工人返崗不足等困難,以最快速度恢復醫療用品生產,最大限度擴大產能。其他行業企業迅速調整轉產,生產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等防疫物資,有效擴大了疫情防控物資的生產供應。快速啟動防控醫療物資應急審批程序,全面加強質量安全監管,確保以最快的速度批准上市、促產保供,截至5月31日,共應急批准17個藥物和疫苗的19件臨床試驗申請,附條件批准2個疫情防控用藥上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醫用物資產能不斷提升,醫用物資保供實現從“緊缺”到“緊平衡”“動態平衡”“動態足額供應”的跨越式提升(表2)。2月初,醫用非N95口罩、醫用N95口罩日產量分別為586萬隻、13萬隻,到4月底分別超過2億隻、500萬隻。暢通供應鏈條和物流渠道,建立聯保聯供協作機制,源源不斷地把全國支援物資運送到疫情防控重點地區。

統籌協調生活物資保障。離漢通道關閉后,武漢市近千萬人居家隔離,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糧食、蔬菜、肉蛋奶。加強聯動協調,建立央地協同、政企聯動的9省聯保聯供協作和500家應急保供企業調運機制,加大糧油供應力度,投放中央凍豬肉儲備,提升蔬菜大省產品供應能力,組織緊急物資運輸隊伍,全力保障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產、庫存、供應和價格穩定。1月27日至3月19日,全國通過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快遞等運輸方式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92.88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148.7萬噸,煤、電、油、氣、熱等能源供應充足,保障了湖北省、武漢市社會正常運轉和隔離措施順利實施。武漢市將生活物資配送納入社區服務,打通生活物資配送從商場、超市到小區的最后環節,通過無接觸配送方式將經過檢疫、符合防疫標准的蔬菜直送社區,保障了隔離期間居民生活需要和防疫安全。

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群眾組織,組織動員所聯系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城鄉居民、企業、社會組織等紛紛捐款捐物、獻出愛心。各級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加強捐贈資金和物資的調配和撥付,將捐贈款物重點投向湖北省和武漢市等疫情嚴重地區。截至5月31日,累計接受社會捐贈資金約389.3億元、物資約9.9億件,累計撥付捐款資金約328.3億元、物資約9.4億件。

疫情發生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積極捐款和捐贈各類防疫物資,體現了濃濃的同胞親情,體現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凝聚力向心力。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