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三)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同抗疫

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的形勢令人擔憂。無論是阻擊病毒的傳播蔓延,還是抵御不斷惡化的全球經濟衰退,都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都需要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未來的成敗取決於今天的作為。中國呼吁各國緊急行動起來,更好團結起來,全面加強合作,聯合抗疫,共克時艱。

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應對疫情必須各國協同作戰,建立起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履行職責,採取一系列專業、科學、有效措施,為領導和推進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界衛生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中國主張,各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和協調下,採取科學合理、協同聯動的防控措施,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同時,加強信息共享和經驗交流,開展檢測方法、臨床救治、疫苗藥物研發國際合作,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中國呼吁,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加大機制內對話交流與政策協調力度,二十國集團成員切實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達成的共識。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大國的負責任、擔當和主動作為至關重要。中國願同各國包括美國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特別是在疫苗和特效藥的研發、生產和分發上開展合作,為阻斷病毒傳播作出應有貢獻。

合作應對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人員流動、跨境商貿活動受阻,金融市場劇烈震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雙重打擊,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不可避免,國際社會聯手穩定和恢復世界經濟勢在必行。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一齊應對日益上升的全球經濟衰退,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與暢通。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經濟全球化形態,但全球化發展大勢沒有改變,搞“脫鉤”“筑牆”“去全球化”,既割裂全球也難以自保。中國主張,各國繼續推進全球化,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行,同時,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防止引發全球性金融危機導致世界經濟陷入大規模、長周期衰退。中國將繼續向國際市場供應防疫物資、原料藥、生活必需品等產品,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各國抗擊疫情、穩定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向應對疫情能力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幫助。亞洲、非洲和拉美地區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難以獨立應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幫助他們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是全球抗疫的重中之重。中國呼吁,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機構向非洲國家提供必要的緊急援助﹔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在全球抗疫中擔負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中國積極參與並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已宣布77個有關發展中國家暫停債務償還。在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醫療援助物資、派出7個醫療專家組的基礎上,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援非抗疫力度,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援助急需醫療物資,開展醫療技術合作,派遣更多醫療專家組和工作組,幫助非洲國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中國將向聯合國人道應對計劃提供支持。

堅決反對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面對新冠病毒對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嚴重威脅,當務之急是團結合作、戰勝疫情。人類的共同敵人是病毒,而不是某個國家、某個種族。中國呼吁國際社會更加團結起來,摒棄偏見和傲慢,抵制自私自利、“甩鍋”推責,反對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讓團結、合作、擔當、作為的精神引領全世界人民取得全球抗疫勝利。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貢獻國,應該得到公正對待而不是責難。中國在疫情初期就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晰而明確的信息,個別國家無視這些信息耽誤疫情應對和拯救生命,卻反稱被中國“延誤”,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中國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原則及時向國際社會公布疫情信息,無端指責中國隱瞞疫情信息和死亡病例數據,是對14億中國人民、對被病毒奪去生命的逝者、對數百萬中國醫護人員的極不尊重,中國對此堅決反對。新冠病毒是人類未知的新病毒,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需要科學家和醫學專家進行研究,基於事實和証據得出科學結論。通過轉嫁責任掩蓋自身問題,既不負責任也不道德,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面對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源於中國人民的古道熱腸,源於對其他國家人民遭受疫情苦難的感同身受,源於面對災難同舟共濟的人道主義精神,源於大國的責任和擔當,絕非輸出中國模式,更不是為謀求所謂地緣政治利益。

健全完善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人類發展史也是同病毒的斗爭史。當前,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存在諸多短板,全球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遠未形成,國際公共衛生資源十分匱乏,逆全球化興起使得全球公共衛生體系更加脆弱。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說不會是最后一次。中國呼吁,各國以此次疫情為鑒,反思教訓,化危為機,以卓越的政治遠見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生命至上、全球一體、平等尊重、合作互助,建立健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長效融資機制、威脅監測預警與聯合響應機制、資源儲備和資源配置體系等合作機制,建設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筑牢保障全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堅固防線,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和科學專業態度,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中國主張,為人類發展計、為子孫后代謀,各國應立即行動起來,採取斷然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病毒對人類的現實和潛在威脅。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推進和參與衛生健康領域國際合作,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提出的6點建議和5項舉措,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結束語

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但從未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面對疫情,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取得了抗擊疫情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始終同各國緊緊站在一起,休戚與共,並肩戰斗。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傳播蔓延,國際社會將會面對更加嚴峻的困難和挑戰。全球疫情防控戰,已經成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繁榮發展之戰、維護國際道義良知之戰,事關人類前途命運。人類唯有戰而勝之,別無他路。國際社會要堅定信心,團結合作。團結就是力量,勝利一定屬於全人類!

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人類發展進程,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沒有改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車輪依然滾滾向前。陽光總在風雨后。全世界人民心懷希望和夢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目標一致、團結前行,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注1)世界衛生組織網站:《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聯合考察報告》(Report of the 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detail/report-of-th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2020年2月28日。

(注2)《柳葉刀》:《中國持續遏制新冠肺炎疫情》(Sustaining containment of COVID—19 in China)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864-3/fulltext,2020年4月18日。

(注3)《柳葉刀》:《中國持續遏制新冠肺炎疫情》(Sustaining containment of COVID—19 in China)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864-3/fulltext,2020年4月18日。

(注4)譚德塞:《習近平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新華網,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1/28/c_1125508831.htm,2020年1月28日。

(注5)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新聞發布會,北京,2020年2月24日。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