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五)第五階段: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

(4月29日以來)

境內疫情總體呈零星散發狀態,局部地區出現散發病例引起的聚集性疫情,境外輸入病例基本得到控制,疫情積極向好態勢持續鞏固,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加大力度推進復工復產復學,常態化防控措施經受“五一”假期考驗。經中共中央批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聯絡組,繼續加強湖北省疫情防控。(圖8)

(1)4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強調要抓好重點地區、重點群體疫情防控工作,有針對性加強輸入性風險防控工作。

(2)4月30日,京津冀地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3)5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鑒於當前國際疫情形勢,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4)5月2日,湖北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5)5月4日,經中共中央批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設立聯絡組,赴湖北省武漢市開展工作。

(6)5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導組同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並肩作戰,下最大氣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指出中共中央決定繼續派出聯絡組,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后續工作指導支持,繼續指導做好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

(7)5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

(8)5月8日,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指出對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9)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山西,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行調研,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0)5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加強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內防反彈工作,近期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要有針對性加強防控措施﹔強調要針對境外疫情的新情況新趨勢,採取更加靈活管用的措施,強化外防輸入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11)5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2)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13)5月21日至27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5月22日至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