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三)第三階段:本土新增病例數逐步下降至個位數

(2月21日至3月17日)

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均得到遏制,全國除湖北省以外疫情形勢總體平穩,3月中旬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發展,中共中央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復工復產重大決策。(圖6)

(1)2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同時,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強調要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2)2月2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

(3)2月21日起,各地因地制宜,陸續調低省級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逐步取消通行限制。至2月24日,除湖北省、北京市外,其他省份主干公路卡點全部打通,運輸秩序逐步恢復。

(4)2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通過視頻直接面向全國17萬名干部進行動員部署,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強調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強調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發展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5)2月24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認為中國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已經避免或至少推遲了數十萬人感染新冠肺炎。至2月24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連續5天在1000例以下,現有確診病例數近一周以來呈現下降趨勢,所有省份新增出院病例數均大於或等於新增確診病例數。

(6)2月25日起,全面加強出入境衛生檢疫工作,對出入境人員嚴格健康核驗、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採樣監測,防止疫情跨境傳播。

(7)2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強調要繼續集中力量和資源,全面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強調要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8)2月27日,全國除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其他地市,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雙雙降至個位數。

(9)2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的通知》。

(10)2月29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合考察報告發布。報告認為,面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盡可能迅速地遏制病毒傳播﹔令人矚目的是,在所考察的每一個機構都能夠強有力地落實防控措施﹔面對共同威脅時,中國人民凝聚共識、團結行動,才使防控措施得以全面有效的實施﹔每個省、每個城市在社區層面都團結一致,幫助和支持脆弱人群及社區。

(11)3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強調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指出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要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強調要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爭取早日推動疫苗的臨床試驗和上市使用﹔指出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

(12)3月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在傳播途徑、臨床表現、診斷標准等多個方面作出修改和完善,強調加強中西醫結合。

(13)3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完善相關舉措,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強調要持續用力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繼續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

(14)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指出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中共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強調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15)3月6日,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降至100例以下,11日降至個位數。

(16)3月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

(17)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善作善成,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指出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指出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強調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18)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19)3月11日至17日,全國每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維持在個位數。總體上,中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新增發病數持續下降,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

(20)3月17日,首批42支國家援鄂醫療隊撤離武漢。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