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一、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上下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打響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截至2020年5月31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3017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8307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治愈率94.3%,病亡率5.6%(見圖1、2、3、4)。回顧前一階段中國抗疫歷程,大體分為五個階段。

(一)第一階段:迅即應對突發疫情

(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1月19日)

湖北省武漢市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國第一時間報告疫情,迅速採取行動,開展病因學和流行病學調查,阻斷疫情蔓延。及時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美國等國家通報疫情信息,向世界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武漢地區出現局部社區傳播和聚集性病例,其他地區開始出現武漢關聯確診病例,中國全面展開疫情防控。

(1)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向武漢市江漢區疾控中心報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武漢市組織專家從病情、治療轉歸、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初步檢測等方面情況分析,認為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

(2)12月30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向轄區醫療機構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國家衛生健康委獲悉有關信息后立即組織研究,迅速開展行動。

(3)12月31日凌晨,國家衛生健康委作出安排部署,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趕赴武漢市,指導做好疫情處置工作,開展現場調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發現27例病例,提示公眾盡量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外出可佩戴口罩。當日起,武漢市衛生健康委依法發布疫情信息。

(4)2020年1月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1月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防控“三早”方案》﹔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收到湖北省送檢的第一批4例病例標本,即開展病原鑒定。

(5)1月3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共發現44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等4家科研單位對病例樣本進行實驗室平行檢測,進一步開展病原鑒定。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等9個文件。當日起,中國有關方面定期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

(6)1月4日,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與美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介紹疫情有關情況,雙方同意就信息溝通和技術協作保持密切聯系。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湖北省衛生健康部門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手冊》。

(7)1月5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共發現59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根據實驗室檢測結果,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性肺炎和中東呼吸綜合征等呼吸道病原。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就中國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進行通報。

(8)1月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通報武漢市不明原因肺炎有關情況,要求加強監測、分析和研判,及時做好疫情處置。

(9)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對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0)1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成功分離新型冠狀病毒毒株。

(11)1月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初步確認新冠病毒為疫情病原。中美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討論雙方技術交流合作事宜。

(12)1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對外發布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信息,病原體初步判斷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將病原學鑒定取得的初步進展分享給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網站發布關於中國武漢聚集性肺炎病例的聲明,表示在短時間內初步鑒定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項顯著成就。

(13)1月10日,中國疾控中心、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專業機構初步研發出檢測試劑盒,武漢市立即組織對在院收治的所有相關病例進行排查。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分別與世界衛生組織負責人就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通話,交流有關信息。

(14)1月11日起,中國每日向世界衛生組織等通報疫情信息。

(15)1月12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情況通報中首次將“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定機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發布,全球共享。國家衛生健康委與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

(16)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時,對做好疫情防控提出要求。

(17)1月1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會議,部署指導湖北省、武漢市進一步強化管控措施,加強口岸、車站等人員體溫監測,減少人群聚集。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發表關於在泰國發現新冠病毒病例的聲明指出,中國共享了基因組測序結果,使更多國家能夠快速診斷患者。香港、澳門、台灣考察團赴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18)1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加強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全國疫情防范應對准備工作。會議指出,新冠病毒導致的新發傳染病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能力和傳播方式仍需要深入研究,不排除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的可能性。

(19)1月1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版診療方案、防控方案。

(20)1月16日,聚合酶鏈式反應(PCR)診斷試劑優化完成,武漢市對全部69所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就醫和留觀治療的患者進行主動篩查。

(21)1月1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7個督導組赴地方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22)1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二版診療方案。

(23)1月18日至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國家醫療與防控高級別專家組趕赴武漢市實地考察疫情防控工作。19日深夜,高級別專家組經認真研判,明確新冠病毒出現人傳人現象。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