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今年以來,中央政治局開了六次會

2021年08月1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以來,中央政治局開了六次會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今年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開了6次會議,基本上每個月一次,都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每一次會議各有主題,聽取匯報,討論草案和報告,審議文件,或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作出工作部署。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和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綜合情況報告》《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關於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關於2020年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工作情況的報告》

  時間:2021年1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指出: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錨定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奮發有為做好各項工作。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和工作狀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中央書記處要帶頭落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部署要求,扎扎實實完成黨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

  ■ 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項重要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維護國家政權安全的高度,深刻認識做好基層治理工作的重要性。

  ■ 巡視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黨委(黨組)履行全面監督職責的直接抓手。要堅持巡視工作的政治定位,深入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加強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要堅持問題導向,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盯住權力和責任,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精准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要堅持系統觀念,深入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更好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要堅持依規依紀依法,不斷提高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使巡視工作更加精准科學、更加有力有效,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討論“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和政府工作報告 審議《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時間:2021年2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指出:

  ■ “十四五”時期,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推動高校黨建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確保黨的教育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貫徹落實。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配齊建強高校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全面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發揮好師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審議《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

  時間:2021年3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指出:

  ■ 中部地區承東啟西、連南接北,資源豐富,交通發達,產業基礎較好,文化底蘊深厚,發展潛力很大,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進入新發展階段,中部地區發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著力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著力建設綠色發展的美麗中部,著力推動內陸高水平開放,著力改革完善體制機制,著力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著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平,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聽取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情況匯報 審議《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

  時間:2021年4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指出:

  ■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力實施宏觀政策,推動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經濟運行開局良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 要辯証看待一季度經濟數據,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推動經濟穩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 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精准實施宏觀政策,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急轉彎,把握好時度效,固本培元,穩定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使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落實落細,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發揮對優化經濟結構的撬動作用。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強化對實體經濟、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支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是近年來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也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統一開展的自然資源基礎調查,對調查中反映出的問題,要高度重視、深入分析,採取有針對性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 組織嚴密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制定出台《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對於堅持和加強黨對組織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進組織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全面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聽取“十四五”時期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舉措匯報 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

  時間:2021年5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指出:

  ■ 要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快建立健全相關政策體系和制度框架。要穩妥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積極推進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框架,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和健康支撐體系,發展老齡產業,推動各領域各行業適老化轉型升級,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傳統美德,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健全完善老齡工作體系,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完善老齡事業發展財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籌資機制,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必要保障。

  ■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我國人口發展變化形勢,先后作出實施單獨兩孩、全面兩孩政策等重大決策部署,取得積極成效。同時,我國人口總量龐大,近年來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於改善我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我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時間:2021年7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指出:

  ■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實施宏觀政策,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成功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宏觀政策銜接,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層“三保”底線,合理把握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推動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實物工作量。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持續恢復。要增強宏觀政策自主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本報記者李貞、劉少華整理)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