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2020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06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四)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國以對生命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國際社會負責的態度,建立最嚴格且專業高效的信息發布制度,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信息,速度、密度、力度前所未有。持續、權威、清晰的疫情信息,有效回應了公眾關切、凝聚了社會共識,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建立嚴格的疫情發布機制。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制定嚴格規定,堅決防止瞞報、遲報、漏報。武漢市從2019年12月31日起依法發布疫情信息,並逐步增加信息發布頻次。2020年1月21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每日在官方網站、政務新媒體平台發布前一天全國疫情信息,各省級衛生健康部門每日統一發布前一天本省份疫情信息。2月3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英文網站同步發布相關數據。

建立分級分層新聞發布制度。堅持國家和地方相結合、現場發布與網上發布相結合,建立多層次多渠道多平台信息發布機制,持續發布權威信息,及時回應國內外關注的疫情形勢、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熱點問題。截至5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共舉行新聞發布會161場,邀請50多個部門490余人次出席發布會,回答中外媒體1400多個提問﹔湖北省舉行103場新聞發布會,其他省份共舉行1050場新聞發布會。

依法適時訂正病例數據。本土疫情得到控制后,為確保公開透明、數據准確,武漢市針對疫情早期因收治能力不足導致患者在家中病亡、醫院超負荷運轉、死亡病例信息登記不全等原因,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誤報現象,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在深入開展涉疫大數據與流行病學調查的基礎上,對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進行了訂正,並向社會公開發布。

多渠道多平台傳播信息。國家衛生健康委中、英文官方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平台設置疫情防控專題頁面,發布每日疫情信息,解讀政策措施,介紹中國抗疫進展,普及科學防控知識,澄清謠言傳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平台及時發布本地疫情信息和防控舉措。大力開展應急科普,通過科普專業平台、媒體和互聯網面向公眾普及科學認知、科學防治知識,組織權威專家介紹日常防控常識,引導公眾理性認識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個人防護,消除恐慌恐懼。加強社會輿論引導,各類媒體充分傳遞抗擊疫情正能量,同時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推動解決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問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