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2,西安城投这样走过

2022年12月30日13:43 |
小字号

当月历被翻到最后一页,我们知道,就快要到了和2022年说再见的时候了。

站在这一岁的末尾,回望2022,细数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务实的时光和闪亮的日子——

我们坚持“五个城投”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城市综合发展商和美好生活服务商。

我们扛起“九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把晶莹的汗水播撒在增进民生福祉的项目建设第一现场。

我们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城投力量。

将点点微芒缀成希望的星光,映照着这一年我们走过的足迹——

2022年,我们沸腾红色热血,高举旗帜,逐光而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西安城投集团将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动力”。

法晓芳宣讲

金秋十月,二十大党代表、公交集团驾驶员法晓芳,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讲交流,将二十大声音带进基层、送入一线。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西安城投集团“城建先锋”“向阳石榴花”“一卡通诚”等党建品牌陆续成立,在民生服务、城市建设等领域发挥着引领作用。“3+N”沉浸式党性教育法让党性教育更加立体、多层、丰满、可行,已与省市150多个单位开展党性教育联建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3万余人。

城投集团展厅建成投用

党建是企业文化的基础、底色,企业文化是企业前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西安城投集团以展厅建成投用为契机,积极发挥企业文化对内凝心聚力、对外展现形象的作用,成为了集团展示发展活力、深化交流合作、塑造全新品牌的“会客厅”。

2022年,我们激活数字基因,开启引擎,扶摇而上。

2022年,西安城投集团全面启动数字城投建设。数字应用不仅助力企业管理决策更加智慧精准,同样也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

在城投集团大数据中心,新启用的“智慧大脑”——城投IOC正在高速运转。首批接入的5家企业,实现了“一屏观全域、一屏管全局”,让数字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引擎。

政务一体化平台

凭借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领域的专业资源和产业链优势,城投集团积极支撑数字西安建设,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市民生活便捷度。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水电气暖线上缴费全覆盖的市民卡平台、公交车到站时间一目了然的智慧候车亭、通过远程调控实现供热效果和降低能耗“双赢”的智慧供热系统……数字引擎轰鸣,正驱动着城市为市民提供更加主动、精准、智能、高效的服务,也驱动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2022年,我们提升服务温度,心怀热爱,携手同行。

移动售气车

这一年,居住在这座城里的所有人,都有着一段仿佛行走于雾霭之中的记忆。在这段静止的时光里,我们以站为家,不曾熄灭希望的炉火,用温暖对抗凛冽的寒冬。那些披甲出征的誓言下,我们曾驾驶生命之舟,在一场场较量之中逆流而上。我们守住了城市供气、供暖、涉疫垃圾清运各个阵地,也担起了紧急支援、志愿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以身为烛的城投人,擦破了茫茫黑夜,点亮着万家灯火。

当阴霾散去,这束光不曾消逝,而是照进了每一个民生服务的现场——

社区巴士

2022年,社区巴士、网约公交相继开通,让回家的“最后一公里”不再遥远;40万块新更换的物联网燃气表,为燃气安全增添一重保障;供热直管到户面积4900万平方米,更多人享受优质供热服务;20辆出租汽车变身“红十字流动急救站”行驶在大街小巷,在紧急时刻向市民伸出援手……城投人以“为城为民 用心用情”的担当,用滚烫的服务温度,温暖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2022年,我们厚植创新土壤,继往开来,步履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22年,西安城投集团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活转型发展“一池春水”,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更加充足的内生动力。

市政道桥集团第二届技术节

9月,在西安城投市政道桥集团第二届技术节上,新产品、新设备的展出夺人眼球。作为“省级技术中心”的市政道桥集团,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在新的经营领域“开疆拓土”。

为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助力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2022年,西安城投集团大力推动业务重组整合,先后组建成立市政道桥集团、园林生态集团,并促进停车公司与新能源公司两企融合。在一次次的整合升级中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的关键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墩苗育苗”年轻干部培训班

从技术创新到体系建设,再到人才的选拔培养,西安城投集团持续拓展选人用人渠道,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开展“墩苗育苗”年轻干部培训班……一系列新举措,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激起 “鲶鱼效应”。

2022年,我们展现实力担当,勇毅当先,赓续荣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西安城投集团紧扣完善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实施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项目。同时,城投集团携手西安高新区、浐灞生态区,全面拓展区企合作空间,通过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为改善城市区域发展环境、提升综合配套能力,增强发展动力夯实基础。

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城投速度”下笔风雷,古城西安日新月异。市公共卫生中心全面封顶,助推着我市公共卫生体系日臻完善;保租房建设拉开序幕,新市民、新青年实现“住有所居”指日可待;超额完成坚强电网攻坚电力沟道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城市电力“脉搏”跃动强劲;西铜快速路尚稷路立交工程(二期)、北辰大道与绕城高速互联互通工程等一批路段相继开工,为城市“强筋健骨”,奔涌起活力与希望。

纬零街人行天桥

纬零街上,人行天桥腾空而起;泾渭分明处,观景台焕然一新;大唐芙蓉园西门,从此再无雨后“看海”困扰…在城市的细微之处,西安城投集团也不断描摹出美好生活细节,让市民在每一次与城市的触碰中,都能感知到幸福。

在2022年的时空旅途里,每一个城投人都是其中闪亮的光点。

或许你我不曾相见,但我们的光芒一定照耀过你,或许是你家中温暖的炉火,是路边你不曾留意的草木,抑或是你脚下通往幸福的道路。

心之所向,步履所往。即将到来的2023年,还请你和我们一同笃定向前,将这光亮共同凝聚成推动西安不断向好向善发展的磅礴力量。(当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团)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