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柠条塔矿业公司: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28日10:52 |
小字号

“清晨,神奇的毛乌素沙漠,升起了灿烂的朝阳,美丽的柠条塔矿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屹立着一座千万吨级智能化煤炭开采企业——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公司(以下简称:柠条塔矿业公司)。

近年来,柠条塔矿业公司全体职工坚持以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领先”高品质智能化强矿宏伟目标,守正创新、奋发作为,积极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煤炭工业文明煤矿”“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荣誉称号。

加强党建引领 为高质量发展强基铸魂

柠条塔矿业现有22个党支部,467名党员。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党委全面践行“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职能定位,创新实施“1136”党建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11月4日,柠条塔矿业举办了首次“一支部一品牌”讲评竞赛活动,22名党支部书记纷纷上讲台,展示品牌故事,分享好经验好做法。

“结对子是一个好机制,可以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综采三工区党支部书记马小勇说。10月份,综采三工区煤炭产量达到77.4万吨,创造了新纪录。

从7月开始,柠条塔矿业在22个党支部之间建立两两“结对子”机制,形成“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新局面,有效解决了各党支部发展不规范、不均衡问题,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同时,柠条塔矿业大力实施“三型”机关(创新型、实效型、服务型)创建,倒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今年累计为解决基层各类生产、生活难题150余条,实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

突出安全环保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水深危险,请勿靠近”“旋转部位,严禁触碰”……走进柠条塔矿业井下综采二工区N1215工作面,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牌板时刻提醒职工按章作业。

“实现本质安全,除了提醒职工要规范操作行为之外,还要在物防上下功夫。”一线职工雷富海说。

走进工作面现场可以看到,所有设备转动部位都安装了防护罩,各水仓均设置了防护栏,液压支架间安装了防飞煤安全网,人员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近年来,柠条塔矿业以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依托NOSA安健环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先后在井下建成了两条标准化精品线路,打造了10个标准化精品硐室,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今年6月份,荣获“陕西省2020—2021年度煤炭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称号。

在环境保护方面,柠条塔矿业积极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共同研究推进“陕北煤矿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及生态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建设,先后修筑梯田916亩,经济果林301亩,绿化示范工程299亩,累计治理采煤沉陷区25445亩,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维复合系统的均衡发展。

同时,柠条塔矿业全面实施厂区绿化提质工程,共计栽种绿化植被1.7万㎡,增加百日草、常夏石竹等草本花卉10万余株,完成养护面积16.6万㎡,工业场地绿化率达到45%。公司成功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注重科技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添翼赋能

如今,在柠条塔矿业井下采煤工作面,只有机器轰鸣,没有人员忙碌的身影,操作员坐在集控室就能完成整套采煤作业流程,大大减少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只是智慧矿山建设的一部分,机器人集群协同作业才是最终目的。”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敬旺说。

2021年开始,柠条塔矿业在国内首次搭建智能化煤矿综合管控与机器人集群协同调度平台。先后引进巷道修复机器人、喷浆机器人、变电所巡检机器人等32台/套。今年9月,该公司“智能化煤矿机器人集群”项目科研成果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按照陕煤集团要求,柠条塔矿业深入推进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采煤、掘进、运输、供电、通风监测监控等十一个智能化项目全面开花。今年8月,智能化建设达到Ⅰ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

另外,柠条塔矿业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兑薪酬、强转化五个步骤,构建了全员双创“五步法”体系,建成创客基地、智能化再制造工厂,以及智能化采掘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全力攻克智能化建设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

“为了鼓励大家创新,2017年至今,我们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创客薪酬,”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贺明利说。截至目前,职工累计申报各类创客项目4926项,产生效益达6亿元,公司被评为“陕西省职工十大创新创业企业”。

厚植民生福祉 为高质量发展增温添色

89.2米边坡电梯正式通电运行、职工浴室全方位改造完成、职工公寓楼精装修宣告竣工、矿区美化亮化工程全面完成……职工们纷纷表示:生活在矿区,一点也不比城市差。

今年,柠条塔矿业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从“硬件建设”到“软件投入”,一份份“成绩单”暖心又舒心。

晚饭后,职工寇平安总喜欢在矿区廉洁公园拐个弯,这已经成为他每日的“打卡习惯”。他说,走进廉洁公园,就像走进了天然氧吧,矿区和景区一样处处是花草树木。

9月份,柠条塔矿业完成了对廉洁公园的升级改造。园内亭台楼阁、假山瀑布、小桥回廊等人文景观相映成趣、古色古香,宛如“世外桃源”,成为职工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在矿区,像这样的贴心便民工程比比皆是。今年,在生活区域安装24小时自动售货机,方便职工购物;开通了职工“健康小屋”、心理减压室,职工可随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在井下设备列车加装了“餐车厢”,为井下一线职工营造舒适的就餐环境……

今年以来,柠条塔矿业先后为1476名职工发放了生日蛋糕卡,为16名新婚员工送去了祝贺礼品,为91名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16.4万元。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成功落地,消除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当地供稿 卫庆华 徐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