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城投集团打造“五个城投” 全面赋能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22年03月2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建设更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国家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新的征程,“六个打造”指明了未来五年奋斗的方向。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基本盘”,是壮大城市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西安城投集团作为西安市属国企排头兵,将围绕打造红色城投、创新城投、实力城投、服务城投和数字城投等“五个城投”,谋划构建大平台、导入大产业、推进大项目、服务大民生,为建设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全面赋能,率先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投行思维 助力产业强市

根据今年印发的《西安市“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力量的参与,近年来,合肥市政府“以投带引”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成为各地竞相学习的标杆。与此同时,发力产业投资也成为城投企业转型发展的一种趋势。

搭建产业投资平台就是西安城投集团2022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4月底前我们就要拿出方案,年内公司注册、团队组建和业务模式搭建要全部完成。”负责产投平台搭建的西安城投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胡长虹说。

据了解,西安城投集团在这方面早有试水,先后参与投资西飞民机、西安银行、秦农银行、西安财金合作基金管理公司等项目,其中,2021年实现对外参股注资25.73亿元,但是与专业化、规范化运作还有一定距离。随着产业投资平台的搭建,西安城投集团将充分借助秦创原创新平台,发挥资金实力,紧扣西安市六大主导产业和城投集团在绿色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清洁供热、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运用投行思维,在助力西安产业发展的同时,为西安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夯实业务基础。

项目带动 扩大有效投资

在岁末年初疫情封控期间,由城投集团负责建设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工地,有311人主动封闭留守,“我们努力克服封控期间的困难,凡是能向前推进的工程一刻也没有停。”项目负责人说。春节期间,172人放弃团圆的机会连续赶工,努力将疫情损失的时间抢回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传染病区医技楼、住院楼、指挥保障中心裙楼主体结构施工,今年将实现项目基本完工。

西安城投集团紧扣完善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实施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项目,既能快速扩大有效投资,实现稳增长、促发展,又能为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提升综合配套能力,增强发展动力夯实基础。

在西安城投三环建设公司,大寨路西段工程项目团队全员都在加速“奔跑”,项目设计、手续办理、招投标前期准备齐头并进。该项目作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西咸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贯通东西、连通高新区和沣东新城的重要城市快速路,激活周边城市发展,项目总投资14亿元,今年将开工建设。与此同时,西三环丰产路——北三环草滩八路快速化改造、北辰大道(尚稷路至泾高南路)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之中。

据统计,去年12月全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19.1%,需要充电的车越来越多,超前打造坚强城市电网,成为推动“双碳”战略落地的关键一环。西安城投地下管网公司承担了全市坚强电网攻坚电力沟道的建设任务,6月底前,将投资15.7亿元,完成城六区第一批113条、42.5公里电力沟道建设,全力满足迎峰度夏用电需求。

挖掘资源潜能、推动项目投资在城投集团已经不仅仅是城市开发建设板块企业的任务,3月初,西安城投公交集团到郑州市、南宁市等地学习交流公交场站综合新模式。将以TOD理念深度开发公交场站,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企业效益和民生保障的“双赢”。此外,还有机场三期50亿元出资任务,与莲湖区合作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盘活三环路沿线1000多亩储备地资源……

坚决扛起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的政治责任,这是国有企业用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

数字赋能 推进治理现代化

今年,打造“数字城投”已经提升到集团整体发展战略高度。西安城投集团将全面推进民生服务数字化升级,加快全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最近,西安城投集团大数据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开发和内部测试,待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后将尽快向全市推开,未来将从根本上提升全市疫情管理的智慧化、数字化水平。作为西安市信息化项目统建主体和政府授权的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汇聚、脱敏、流转主体,大数据公司今年将围绕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快实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期)、西安市大数据企业监测服务平台、西安市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等项目,加快推进数据资源的聚、通、用。

而在西安城投集团内部,一场数字化革命正在全面铺开,作为搭建“数字城投”的大脑和中枢,城投IOC(一体化城投智能运行中心)正在紧张实施,预计年底具备运行条件。该系统将聚焦公共交通、供气供热、城市建设、能源环保等核心业务,建立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实现多系统、多渠道大数据融合汇聚、分级存储和智慧管理,对内服务集团管控、降本增效,外部对接智慧国资,服务辅助决策、城市管理和市民服务。

随着数字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智慧服务越来越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去年亮相街头智能公交候车亭获得群众纷纷“点赞”,今年,城投集团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改造智慧候车亭。而支持天然气掌上服务、掌上购气的燃气物联网表,换装力度将继续提速。

随着“数字城投”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智慧供热、智慧充电、智慧停车、智慧管网、智能建筑等等,将不断走进我们的生活现实。

绿色发展 蓝天碧水新赛道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重要目标,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加快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正在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走进西安城投热力集团幸福林带供热站,映入眼帘的是一组风光互补新能源路灯,作为西北首个多能互补型供热站,这座供热站就像一个新能源“宝藏男孩”,屋顶有“光伏、光热、光导”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照明、供热水。通过烟气冷凝水回收利用,实现余热回收和水汽循环利用。地源热泵将夏天的热量“储存”在地下,冬天时用来取暖。据了解,热力集团未来新建的供热站都将向幸福林带供热站看齐,让绿色清洁环保成为供热“标配”。

除此之外,西安城投集团今年将开展大规模新能源供热试点,将围绕电加热、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生物质能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试点,“通过试点对比不同的技术路径,力争为西安探索出一条经济可行的绿色供热新路径。”热力集团董事长马敏说。

城市垃圾的安全收运和清洁化利用,是西安城投集团切入环境保护产业的主攻方向。西安城投市政道桥集团正在建设的礼泉智造基地,未来将成为装配式建筑的“中央厨房”。围绕市政道桥集团联合建筑科技大学研发的拥有自主产权的专利技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及城市污泥再利用项目正在积极选址实现落地。西安城投西环公司谋划通过布局分布全市的绿色资源空间站、推动生物质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叠加西安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的运营,形成垃圾收运、分拣、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产业链闭环。

面对西安打造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新的征程,西安城投集团将以担当有为的态度,切实以“五个城投”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为城为民、用心用情”的服务宗旨,助力西安能级提升,服务市民美好生活。(当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