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南沟振兴满眼春

——延安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6日19:34 |
小字号

近年来,延安市安塞区创新推行了“镇(街)党委有振兴体系,创建服务型党委;农村党支部有集体经济,创争发展型支部;农民党员有服务岗位,创树示范型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三有三创”制度,对表对标打造“党建链”、系统全面激活“振兴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铆足劲争创发展型支部,高质量创示范型党员,支部和党员团结带领群众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闯出了一条“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路子,乡村振兴结出了苹果红、樱桃甜、南瓜大等看得见摸得着、有滋有味的丰硕果实。

村企联手,“发展型”支部引领乡村振兴

南沟村党支部与延安惠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发展共谋、活动联办、开发联手、推动共富”的工作思路,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抓手,以创争政治引领能力强、集体经济收益好、全面振兴动能足、综合治理成效实的“发展型”支部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胜势。村支部带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新建106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50亩樱桃园,发展山地苹果3160亩、规模养殖户6户。建成休闲垂钓园、小木屋酒店、联动温室大棚等项目,让昔日偏僻的村庄变成了热门的旅游打卡地。建成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和全国乡村振兴教育基地,累积培训人数达6.5万人次。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4653元增加到2022年的19500元。2022年,南沟村集体经济产值达542.4万元,年纯收入达55万元,村党支部先后被评委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

典型带动,“示范型”党员推进乡村振兴

南沟村与革命战士张思德牺牲地石硖峪地界相搭、互为邻里。村上的党员群众赓续革命优良传统和新时代接续奋斗的精神,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党员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的表率,团结凝聚群众作为服务的表率,有担当、有作为作为示范的表率,大家能吃苦、敢吃苦、勇承诺,人人出力推进乡村振兴。村上所有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和党员都围绕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认领岗位、开展承诺。2022年,共认领乡村振兴岗位49个,承诺事项92条,目前已兑现87条。在党员群众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下,南沟村新建起蓄水坝7座、蓄水池9座,完成林分改造12000多亩,新建垃圾屋4座,卫生改厕228户,建成污水处理站1座、雨污分离管网1.8公里。村支部按照年初提出承诺、日常积分定星、年终评议考核的方式,对承诺、履诺、兑诺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目前已评选出乡村振兴“示范型党员”15名。党员的带头示范,使南沟的乡村振兴越干越有奔头、越奔越有甜头。

产业联盟,“共富式”奋斗跑赢乡村振兴

南沟村坚持把周边村组的闲散土地资源、分散的资金和乡土人才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通过产业联盟的方式让群众全面参与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来,强弱联合,实现区片农村共同富裕。村党支部创新生产组织形式,推行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模式,推动乡村产业向科技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乡村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着力让支部找到道路,群众找到门路,产品找到销路。始终坚持把群众参与、群众受益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扶志扶智扶技并举,实现内部“造血”与外部“输血”有机结合,激活了内生动力,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创新建立起了村支部领导下的村民小组“微治理”网格管理体系,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便民服务队、物业公司,设立了矛盾调解、产业指导、家风宣讲、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小组,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当地供稿 张宏林)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