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2022年12月29日09:0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本报讯 (记者 王佳伟)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警示教育,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如下。

  榆林市委原常委、秘书长雷正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雷正西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高档烟酒折合43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雷正西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刘增耀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2018年春节前,刘增耀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拜年所送礼金共计12万元。刘增耀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知识产权局原二级巡视员王东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9年,王东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26万元。王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锋违规收受礼金,公车私用问题。2013年至2021年,王东锋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折合48万余元;2014年至2020年,多次违规使用粮农集团为其配备的公车接送家属。王东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史安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0年,史安学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和利用父母去世、儿子结婚等时机,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品、礼金折合79万余元。史安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榆林市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马润前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2年,马润前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41万余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马润前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延安市中医医院原院长党风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0年,党风明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51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腾冲、满洲里、三亚、汉中等地旅游,住宿、餐饮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党风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汉中市勉县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县长柳必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18年,柳必成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18万余元;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共计人民币8万元、美元1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柳必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40万元。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上述通报的8起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心存侥幸,花样翻新搞“四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自省知止,坚决做到“三个务必”,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要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形势,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要坚持严的基调,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节前谈话、通报曝光、廉政提醒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廉洁祥和。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