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2年第一届苏陕非遗消费年暨苏陕非遗文创产品联展联销活动今日开幕

2022年12月23日14:0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23日电(邹星)12月23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一届苏陕非遗消费年暨苏陕非遗文创产品联展联销活动在西安市易俗社文化街区顺利启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千里之约  同心同行”为主题,以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演结合等形式生动呈现苏陕两地非遗文化的魅力,活动邀请的陕西和江苏两地非遗项目包括中华老字号专区、茶叶专区、酒水类专区,另外邀请剪纸类、戏剧类、手工技术类、传统医药类、瓷器烧制类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文化现场展演。活动为两地非遗传承人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与合作机会,充分展示苏陕两省在文化交流、非遗保护传承的典型成果。

此次苏陕非遗文创产品展销活动共邀请到陕西和江苏两地四十余家老字号,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为办好此次活动,陕西省方面精心准备,甄选了中华老字号德发长饺子、同盛祥牛羊肉泡馍、西凤酒、耀州窑、凤翔泥塑、非遗糖画、安塞剪纸、泾渭茯茶、略阳罐罐茶、紫阳乌铁陶等在内共计十余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品集中亮相,与江苏洋河酒、扬州古琴等江苏非遗项目共同展出。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和展演项目,让人目不暇接,为西安市民奉上了可看、可听、可品、可感的非遗盛宴。

在“苏陕传统制茶技艺”展区,沁人心脾的茶香就是向导;在“苏陕美酒品鉴展区”余味悠长的各色美酒,引人留恋止步;在“苏陕非遗传承人展区”,传承人们面对热情的西安观众,献出最拿手的绝活,精湛娴熟的技艺让众人大为赞叹。火热的活动现场,吸引了广大西安群众近距离欣赏非遗,并纷纷购买了众多兼具观赏性、实用性和文化内涵的苏陕特色非遗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非遗展销活动的节目展演活动更加丰富,汉服秀、旗袍秀、铜壶表演、现场剪纸、雁塔古琴等将进行为期三天表演,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美妙绝伦的非遗盛宴。活动中,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允中艺术馆(苏州)有限公司等一批苏陕文旅、非遗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进一步构建两地非遗交流互鉴桥梁,增进两地民相亲、心相通。

陕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陕工作队领队肖延川在致辞中表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江苏自古以来人杰地灵,有着悠久的文化传承,两地在文化交流、文旅融合、非遗文创产业开发方面互补互融,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相信本次活动必将为苏陕两省文旅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苏陕两省以非遗文化为桥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将按照两省部署要求,加快推动两地搭建文旅、非遗交流平台,为江苏和陕西在“携手共谋振兴”的时代答卷上增添一笔靓丽的文旅色彩。

陕西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赵艳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也是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以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线上线下联展联销、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这也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也为文旅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助企纾困,尽一份微薄之力。

西安老字号代表企业德发长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西安中华老字号代表,德发长受邀走进苏陕非遗文创产品联展联销活动,能够有机会和江苏同行探讨老字号发展上的最新趋势,接触到新客户以及渠道资源,获取更多发展商机,我们十分兴奋,更是满怀期待。

江苏洋河酒业现场人士则表示,洋河酿酒,始于汉代,兴于隋唐,隆盛于明清,拥有千年沉淀的缱绻。此次受邀来到西安,我们非常荣幸,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国内知名美酒,西凤酒,太白酒等品牌。我们公司也非常看重西安市场,愿意以此次展销活动为契机,加大西安市场投入,让更多西安市民品尝到真正的洋河美酒,共同开启蓝色梦想。

前来观展的市民李女士表示,现在的孩子整日迷恋电子产品,在生活中接触到的非遗文化比较少,希望通过这种活动现场,通过边看边玩边体验的方式,让孩子真正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