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社會

七部門部署2023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

2023年03月17日10: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七部門部署2023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於文靜)當前正值春季農業生產的關鍵時期,是種子、化肥、農藥等生產資料購買使用的高峰期。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等七部門16日聯合部署2023年春季農資打假專項行動和全年工作,為春耕生產和全年糧食豐收保駕護航。

  這是記者從16日召開的2023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視頻會議了解到的消息。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在會上表示,去年我國糧食生產克服重重困難再奪豐收,農資質量穩定是重要因素。其中,種子、農藥、獸藥、飼料抽檢合格率達到了97%以上。

  馬有祥表示,要充分認識農資打假責任之重。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中央部署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種子、肥料、農藥等農資的質量必須有保障。抓好農資打假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深挖嚴查,不斷健全問題發現機制,加大違法懲處力度。

  據了解,有關部門將抓緊開展春耕農資質量隱患排查。當前要聚焦種子、肥料、農藥等3類春耕熱銷農資,盯緊城鄉接合部、農資經營集散地等重點區域,對所有農資生產企業和經營門店開展拉網式排查。組織監管執法人員進村入戶,從農民群眾購買的農資中找線索,倒查打擊非法制售行為。

  有關部門將加強農資監督抽查和執法辦案,強化抽檢、深挖嚴打、警示曝光,對發現的假劣農資要一查到底﹔同時,創新機制推進網絡農資打假,持續加強農民識假辨假宣傳教育。各地農業綜合執法、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技推廣等機構隊伍將切實採取措施,共同做好法律法規和識假辨假知識宣傳工作,提醒農民注意防范。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