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互聯網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互聯網金融糾紛調解工作室”揭牌成立

2023年03月14日09:26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訴源治理、拓展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新路徑,3月13日上午,雁塔法院與陝西互聯網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舉行“陝西互聯網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以及“互聯網金融糾紛調解工作室”揭牌暨簽約儀式。省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王麟,省司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麻仁偉,省企業家協會會長段克明,市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趙海峰,省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李曉鋒,省司法廳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馬紅薇,雁塔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雲峰,雁塔區司法局局長張偉,雁塔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王帥,陝西互聯網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張萌出席儀式。雁塔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尤驥主持儀式。

王麟在致辭中對調解委員會和調解工作室的順利設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此次雁塔法院與陝西互聯網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建立訴調對接機制,深入推進金融糾紛訴源治理,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是健全完善陝西省金融治理協同機制,助力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有益探索。調解工作室的成立,為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拓寬了覆蓋面,開辟了新路徑,為推進金融領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作出了良好示范。調解委員會和調解工作室要共同做好成立后的“下篇文章”:一是要牢記“國之大者”。要積極落實省法院提出的“1281”工作思路,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當下、化解在訴前、化解在萌芽,助力金融業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二是要鑄造特色品牌。強化協同配合、機制融通,使金融糾紛多元化解落地見效,叫響金融糾紛訴源治理“陝西模式”“雁塔品牌”﹔三是要堅持創新引領。以“智慧解紛”為目標,努力構建數據驅動、數據融合、數據共享、數據預判為一體的互聯網金融糾紛治理新模式。

麻仁偉在致辭中表示,解決互聯網金融糾紛工作中要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加強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加強訴源治理。調解委員會和調解工作室在今后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互聯網金融糾紛調處的專業優勢,扎實做好互聯網金融案件的調解工作,為各方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提升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雁塔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張芷瑜和陝西互聯網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張萌分別做了表態發言,表示雙方將緊密協作、信息共享,對具有訴前調解可行性的案件進行充分甄別、評估,依托“互聯網+訴前調解+司法確認”模式,不斷提升解決金融糾紛的能力水平,建立金融領域糾紛化解新格局。

雁塔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尤驥、調委會副主任魏亞楠共同簽訂雙方合作協議。

下一步,雁塔法院將緊緊圍繞省法院“1281”工作思路,認真落實“六個院”建設目標,以“互聯網金融糾紛調解工作室”的推廣應用為抓手,打造互聯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雁塔品牌”,全面打造“最美新時代法院”,為“奮戰‘一三五三’,建設美好雁塔”提供堅實的司法服務和保障。(當地供稿 西安市雁塔區人民法院)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