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再添45家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

2023年03月14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再添45家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

  本報訊 (記者 霍強)3月10日,記者從陝西省第二批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授牌儀式上獲悉:由省委組織部牽頭,在省委人才辦指導下,省科協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第二批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認定工作,共評出特變電工西安電氣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北方惠安化學工業有限公司、陝西華秦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45家,涵蓋生物醫藥、新材料、集成電路、輸變電設備、航空航天、物聯網等領域。

  院士專家工作站是集產學研於一體的協同創新平台,具有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的內在優勢,是建站單位柔性引才、創新賦能的有效形式。省委人才辦和省科協創新人才引進工作思路,採取“政府推動、院士參與、企業管理、市場運作”的建站模式,開展院士專家工作站認定、管理和服務工作。截至目前,陝西共建立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86家,其中院士工作站67家、專家工作站19家。

  據了解,我省第二批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特色鮮明、優勢突出,點鏈融合發展,服務秦創原建設﹔把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及其創新團隊引入企事業單位,與建站單位聯合進行技術研發、項目合作和人才培養,為建站單位發展提供支撐,實現“點對點”直接融合。同時,圍繞我省重點產業鏈構建高效共性技術供給平台,補齊產業鏈、創新鏈短板,以“鏈”帶“鏈”實現高質量發展。

  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吸引集聚高質量人才資源。積極探索嘗試更多途徑、創新更多載體,為陝西集聚更多科研機構、創新人才和領軍企業,並依托工作站與院士所在單位聯合培養博士、碩士、工程師,實現院士專家工作站效能最大化。此次授牌的院士工作站柔性引進省外院士18名、國外院士6名,佔進站院士總數的70%。

  堅持下沉服務基層,助力鄉村振興事業蓬勃發展。把院士專家及其團隊科技資源下沉應用到基層一線,以科技賦能引領鄉村振興。本次評選注重對縣域經濟支持力度,涉及縣級鄉村振興機構15家,輻射帶動農戶2萬余戶,解決農民就業3.3萬余人。

  省科協負責人表示,希望建站單位依托院士專家工作站,深化“人才+項目+資本”“院士領銜+團隊培植”“科學家+工程師”等協同引才育才模式,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幫助企業、助推產業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陝西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