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確保全國兩會精神在陝西落地生根見到實效

趙一德主持會議

2023年03月15日09:1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確保全國兩會精神在陝西落地生根見到實效

  本報訊 3月14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措施。省委書記趙一德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重要會議,是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彰顯了“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統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總結去年和過去五年成績,深入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事關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上各項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等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堅持人民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做好人大和政協工作、加強黨的建設等重要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一體推進、融會貫通、系統落實。

  會議強調,要對標對表全國兩會作出的各項部署,全面把握落實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大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落實好生態保護、耕地保護、文物保護等重點領域底線要求,切實把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導向樹得更牢、舞台搭得更大、環境做得更優,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全面把握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目標舉措,精心組織實施、蹄疾步穩推進、狠抓責任落實,確保機構改革任務高標准、高質量完成。要全面把握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黨中央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工作部署和各項舉措落實到人大、政協工作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全面把握落實法治建設實踐要求,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自覺捍衛憲法權威,堅持法治陝西、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推進,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實在法治軌道上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要全面把握落實黨的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正風肅紀反腐,不斷鞏固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鞏固人心思齊、人心思進、人心思干的干事創業氛圍。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悉心學習領會、用情宣傳宣講、狠抓工作落實,推動學習宣傳貫徹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緊抓當前、抓好當前,認真盤點沖刺一季度各項目標任務,深入開展“三個年”活動,全力抓項目、擴投資、促消費、拓外貿,有力有序推進春季農業生產,抓緊籌備推進近期重點工作,嚴密防范和有效化解政治和意識形態、經濟金融、社會治安、安全生產等各領域風險,推動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