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企業開辦時間將壓減至1個工作日

2023年03月08日09:3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企業開辦時間將壓減至1個工作日

  本報訊 (記者 徐穎)3月3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日前該局印發推進營商環境突破年活動實施方案,推出34條舉措,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提高監管效能、提振市場信心。

  為持續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將把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1個工作日,最大限度優化市場准入准營環境,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效率﹔不斷提升法治監管、信用監管、智慧監管水平,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運行更加高效,審管聯動更加順暢﹔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優勢,助力培育一批品牌形象突出、質量水平一流、具有陝西特色的現代企業和產業集群。

  為營造更加寬鬆的市場准入環境,該局將試點推行市場監管領域“一業一証”改革,探索在食品、特種設備、重要工業產品等領域,推行市場監管部門各類許可業務“一套材料、並聯審批、一次發証”﹔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加大“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力度,實現“減証便民”﹔不斷優化企業開辦流程,推進外資企業設立、變更登記網上辦。

  為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該局將不斷完善涉企法規政策,構建全鏈條企業信用監管制度體系,持續推進信息公示、失信懲戒、“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等基礎性工作﹔加快在市場監管領域建立健全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制度,依據風險高低實施差異化監管﹔進一步加大交通物流、水電氣暖、地方財經、金融、行業協會商會等領域涉企收費監管工作力度,依法依規嚴肅查處亂收費行為,切實減輕各類經營主體的不合理負擔﹔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及其實施細則,強化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監管服務,建立常態化舉報調查、問題主動發現機制。

  為助力經營主體發展,該局將深入開展質量技術幫扶“提質強企”行動,幫助企業健全質量管控制度,嚴格內部質量管理,解決制約企業生存發展質量短板﹔結合落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主動對接食品企業在產業發展、產品銷售方面的迫切需求和困難,制定幫扶措施﹔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合作,組織開展個體工商戶服務月活動,支持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組織系統內有較為豐富的法律知識或辦案經驗的干部走進企業宣講法律法規政策知識,為企業紓困解難。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