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去年陝西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較上年增長14.2%

2023年02月26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陝西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較上年增長14.2%

本報訊 (記者 程偉)2月24日,記者從全省鄉村振興局長會議上獲悉:去年以來,陝西堅持把群眾增收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根本措施,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制定出台《促進脫貧群眾增收若干政策措施》,從增收、減支、除風險、增后勁等方面作出系統安排,加強工作調度。2022年全省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14277元,較上年增長14.2%。

以產業發展促增收。我省聚焦9大現代農業全產業鏈建設,投資107.76億元,實施200個重大項目,集中力量補鏈、延鏈、強鏈,持之以恆促進優勢特色產業發展,脫貧群眾經營性收入同比增長20.5%。以健全聯農帶農機制為核心,統籌脫貧地區產業規模化提升和到戶類產業扶持,把幫扶產業牢牢嵌入全產業鏈建設中,高質量發展“五小經濟”,山地蘋果、“小木耳、大產業”、“因茶興業、因茶致富”等區域特色產業蓬勃發展,洛川蘋果、眉縣獼猴桃、安康富硒茶等一大批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日益增長。

以穩崗就業促增收。我省統籌推動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和就近就地就業,用好“點對點”勞務協作、幫扶車間、公益崗位、以工代賑、“雨露計劃+”等載體,強化就業監測和服務保障,全省脫貧勞動力和監測對象務工規模達到219.4萬人,規模創歷史新高,脫貧群眾務工收入佔比達72%。白河縣“四百工程”穩就業促增收經驗在全國推廣,“藍田廚師”“米脂婆姨”“紫陽修腳師”等勞務品牌帶動就業人數和收入持續提升。

以經營主體帶動促增收。我省不斷強化新型經營主體培育,推行“龍頭企業+園區+農戶”等多種模式,把脫貧戶、小農戶嵌入產業鏈條。全省脫貧地區去年累計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278家、農民專業合作社4.1萬家,帶動19.89萬戶脫貧戶,實現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以深化改革促增收。我省還持續深入推進農村“三變”改革,累計完成農村產權入場交易4935宗,成交金額10.2億元。同時還深入開展農村集體經濟“清零消薄”行動,截至去年底,全省“空殼村”全部清零,收益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佔比下降至30%。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