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雷鋒精神,一座永不褪色的豐碑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2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22歲解放軍戰士的故事,為何被傳頌了大半個世紀?

  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名字,為何總讓億萬顆心同頻共振?

  在第六十個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重溫他的事跡,我們依然能獲得人生的啟迪,汲取奮進的力量。

  “實踐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更好發揮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加強志願服務保障和支持,不斷發展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讓學雷鋒在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風,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

  黨和人民的深情緬懷,高揚崇德向善的永恆旗幟

  初春時節,遼寧撫順,渾河南岸,蒼鬆翠柏間,雷鋒紀念館庄嚴肅穆。

  4年多前,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這裡參觀,在雷鋒的手跡、遺物、照片等展品前不時駐足觀看,話語之中飽含深情。

  “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這和我們黨‘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勤務員’是一脈相承的。我們要見賢思齊,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薪火傳承、生生不息。時間撥回到60年前,1963年3月,毛澤東同志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發表。從此,這個響亮的名字印刻人心,他的故事傳遍神州大地。

  雷鋒在湖南長沙的故居,依然保存著泥牆草舍的風貌。1940年出生的雷鋒,年僅7歲就成了孤兒。新中國成立后,他在黨的關懷下走進明亮的課堂,戴上鮮艷的紅領巾。入伍后,他在部隊的大熔爐中百煉成鋼,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並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向上的力量,源自祖國﹔火紅的初心,注滿感恩。至今仍被廣為傳誦的《雷鋒日記》,訴說著一個共產主義戰士的遠大理想,躍動著蓬勃不息的時代脈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

  凡常中鑄就的偉大,激勵人們更加自覺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信仰所散發的光熱,感召一代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

  有人落水,他跳進湖中﹔隧道塌方,他舍己救人。義務贍養孤寡老人,好似親生兒女。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新雷鋒”朱伯儒﹔

  面對數千戶居民水電維修和房屋養護需求,他“辛苦我一人,方便千萬家”,一干幾十年。這是上世紀90年代上海弄堂中的“活雷鋒”徐虎﹔

  送醫送藥、傾情奉獻,把雷鋒精神傳播到天山南北,架起黨同邊疆群眾“連心橋”。這是扎根新疆的好軍醫、有“當代雷鋒”之稱的庄仕華……

  從號召各地興起以“學雷鋒,送溫暖”為主題的關愛活動,到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半個多世紀以來,黨和國家將弘揚雷鋒精神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引領越來越多的人追尋雷鋒的腳步,感動身邊的你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弘揚雷鋒精神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論述。

  雷鋒精神在精神文明建設的持續推進中,與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融合,成為構筑中國精神、提升文化自信、強健民族氣魄的豐厚滋養,在新時代綻放出成風化人的璀璨光芒。

  河南蘭考,一個共產黨人的精神地標。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具體指導。

  在參加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命有限,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過程也是有限的,但形成了一種寶貴精神財富,是一個永恆的定格。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

  跨越雄關漫道,一路跋山涉水,一代代英雄模范的奮斗犧牲凝結為偉大建黨精神,挺立起共和國的脊梁。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超1.15億中國人通過網絡投票,選出了278名“最美奮斗者”。雷鋒名列其中。

  這是黨和人民的深情緬懷,高揚崇德向善的永恆旗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引領全社會形成尊崇英模、學習英模、禮遇英模的濃厚氛圍——

  到地方考察調研,總書記常常專程瞻仰紅色聖地,向全社會發出弘揚英模精神的號召﹔

  在重要時間節點,總書記親自向英雄模范頒授勛章獎章,推動形成見賢思齊的良好風尚﹔

  無論是登門拜訪還是致信問候,無論是親切握手還是躬身讓座,總書記的親切關懷,照亮了凡人微光,弘揚了核心價值,溫暖了中華大地。

  “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

  “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

  …………

  諄諄囑托激起廣泛共鳴,為新時代新征程凝心聚力。

  共產黨人的熾熱情懷,鑄就中華民族的精神豐碑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一個鏡頭溫暖人心:

  被稱為“當代雷鋒”的郭明義全程攙扶著耄耋之年的屠呦呦上台接受表彰,自然流露的純善無聲傳遞著直抵心間的正能量。

  幾十年來,郭明義隻認“助人為樂、奉獻社會”這條死理兒,即使一度不被他人理解,卻依然故我地學雷鋒、做好事。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聽著雷鋒故事長大的郭明義,最終成為了千萬人心中的活雷鋒。

  心存善念相互攙扶、互相激勵,人人都可以做雷鋒。如今,郭明義的故事,被“郭明義愛心團隊”的隊員傳得更遠。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郭明義愛心團隊”的回信中,鼓勵團隊成員們“積極向上向善,從‘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走過一個甲子,為什麼總有世人感嘆“雷鋒還活著”?為什麼總有后人痴心仰望、執著追隨?

  有的人,從《雷鋒日記》中尋找答案——

  “什麼是時代的美?戰士那褪了色的、補了補丁的黃軍裝是最美的,工人那一身油漬斑斑的藍工裝是最美的,農民那一雙粗壯的、滿是厚繭的手是最美的……為社會主義建設孜孜不倦地工作的人的靈魂是最美的。這一切構成了我們時代的美。如果誰認為這並不美,那他就不懂得我們的時代。”

  自幼因燙傷失去手掌的譚荒芳聽著雷鋒的故事長大,幾十年來在雷鋒紀念館整理、完善數百萬字資料,成就了“無手亦能寫春秋”的精彩人生。女兒張璐琪耳濡目染,聲情並茂講述雷鋒故事,現在也成為湖南雷鋒紀念館最受歡迎的講解員之一。

  也有的人,把目光投向歷史的深處——

  2022年9月,“傳承弘揚雷鋒精神 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座談會在線上舉行,雷鋒精神的根與魂引發與會專家的熱烈討論:

  “雷鋒精神契合中國共產黨革命奮斗品質,契合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雷鋒精神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和延伸”……

  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壤,雷鋒精神依然具有跨越時空的無限魅力。

  還有的人,在默默無聞的崗位上感悟求索——

  他們中,有馬班郵路上的鄉郵員王順友,一個人、一匹馬,孤獨堅守30多年,哪怕被馬踢破腸子,也要把郵件送到鄉親們手中。

  在那些艱辛行走的日夜裡,王順友經常會唱起自編的山歌:“黨的領導指引我,要學雷鋒一個樣,為人民服務要到底,我和人民心連心”。

  他們中,有老地委書記楊善洲,退休后回到家鄉雲南施甸植樹造林,在曾經山禿水枯的大亮山播撒一片綠洲。

  “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這是楊善洲生前說過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

  他們中,有“人民英雄”張定宇,疫情發生后,身患漸凍症的時任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踩著高低不平的腳步在病房裡穿梭,時刻准備著“為黨和人民的衛生健康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

  他們中,有掃雷英雄杜富國。“你退后,讓我來!”在西南邊陲的雷場上,他奮不顧身地一扑,護住了身后的戰友,卻失去了自己的雙眼雙手。

  …………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他們就在你我身邊,可感可親。

  雷鋒說:“我是黨的兒子,人民的勤務員”。他們和雷鋒,因著共同的身份標識,謙卑而又自豪。

  離開雷鋒的日子,一段段質朴無華的心聲告白,詮釋雷鋒精神的平凡與偉大。

  歷經時間的洗禮,一代代共產黨人的熾熱情懷,鑄就中華民族的精神豐碑。

  縱然百轉千回,那些始終被人們珍藏的集體記憶,是精神的凝聚、價值的沉澱、文化的認同,在新時代依然會被熱切回應、動情呼喚。

  觀照五千年優秀中華文化和紅色革命文化,扎根腳下這方英雄輩出的沃土,共產黨人對雷鋒精神的熾熱情懷,輝映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浩瀚星空,放射出永不褪色的思想光芒。

  雷鋒精神代代傳承,續寫新時代的生命禮贊

  “雷鋒!”

  “到!”

  這樣的儀式,已在雷鋒生前所在連延續了半個多世紀。每天晚點名,第一個呼點的是雷鋒,由全連官兵齊聲應答。

  “要做雷鋒精神的種子,把雷鋒精神廣播在祖國大地上”。時任“雷鋒連”指導員的謝正誼,把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勉勵的話語,刻在了心裡,化作了行動。

  人在連上,他們以“雷鋒存折”的名義扶貧救困、捐資助學﹔退伍轉業,他們爭做行業標兵、學雷鋒帶頭人……多年來,“雷鋒連”的官兵們,把踐行雷鋒精神作為矢志不渝的人生選擇。

  因為對真善美的尊崇從未改變,雷鋒精神好似燃燒的火炬,點亮凡人善舉,溫暖社會角落。

  天津的白方禮老人靠蹬三輪車資助貧困生,圓了300多個孩子的上學夢﹔河南鄭州的丁雲新“的士雷鋒車隊”穿梭在大街小巷,義務服務群眾10萬余人次﹔石家庄“雷鋒奶奶”靳國芳,退休后為社區居民服務30年……

  因為對美好家園的向往從未停止,雷鋒精神好似蒲公英的種子,扎根於神州大地,播撒在百姓心田。

  “您有一條新哨單已成功受理,正在派轉相關處置單位。”在雷鋒的家鄉——湖南長沙望城區,創新推行“雷鋒哨”工程受到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贊譽。

  “哨聲”一吹響、事事有人應,不僅成功打通了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還有效促進了社區和諧與社會文明。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喚起了更多的奮斗與堅守。

  無論是“雷鋒志願服務隊”“雷鋒的士”,抑或是“雷鋒派出所”“學雷鋒示范點”,從雷鋒故鄉到神州大地,各行各業以雷鋒之名,爭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社會主義道德規范的實踐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創造者,以志願精神為代表的雷鋒精神在新時代蔚然成風,愈見火熱。

  2023年的春節,“敦煌的女兒”樊錦詩依舊選擇留在了莫高窟。這位84歲的老人已經把50余年的芳華留在了無垠的荒漠,她還要趕在時間的前面,用數字化手段實現莫高窟的“青春永駐”。

  個人與家國、小我與大我、利己與利他……雷鋒曾經追求的“活著的意義”,在新時代續寫著一首首生命禮贊。

  在林俊德院士彌留之際仍戴著氧氣面罩、插著管子工作的病房中,在王繼才守護開山島32年如一日的寂寞裡,在“鐵路情侶”雷杰和郝康相約0點37分緊緊擁抱的站台上,在四川瀘定地震發生后羅永和甘宇上壩泄洪挽救下游村庄的一念間……榜樣引領令人熱淚盈眶,偉大精神激起豪情萬千!

  一人一崗,一生一事。平凡瑣碎可以飽滿豐盈,涓涓細流勢必匯成江海。

  敲開公益組織的大門填一張志願者表格,對需要幫助的左鄰右舍及時地伸出援手,在日常的本職工作中兢兢業業頑強拼搏……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前不久,一場別開生面的“追‘鋒’少年‘曙’我最行”學雷鋒活動在浙江省首個“雷鋒小學”——金華市金東區曙光小學舉行。

  “我是雷鋒小學學生,我立志成為一名追‘鋒’少年!”

  熱情激揚的童聲宣誓響徹校園,雷鋒年輕而又挺拔的塑像前,同學們庄重留影,許下青春誓言。

  首都北京,海澱實驗小學的少先隊員利用課余時間義務勞動、清掃校園﹔山東棗庄,人民路小學的師生走進社區撿拾垃圾﹔四川宜賓,崇文實驗小學的志願者們為敬老院老人們送去溫暖……

  英名因傳承而不朽,豐碑在奮斗中永駐。

  穿越浩蕩的歷史,雷鋒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深處,撐起中國人民的底氣骨氣,匯入奔騰向前的時代洪流。

  面向壯闊的未來,我們無比堅信,在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雷鋒精神必將迸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激揚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吳晶、王子銘、黃玥、董博婷、梅世雄)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07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