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著力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

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經濟新方位·今年工作怎麼干)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3年02月2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齊魯大地,山東聊城陽谷縣,陽光國賓府項目建設現場一片繁忙。“參加以工代賑,家門口就能就業,點贊!”建筑工人孔慶山難掩激動。

  贛鄱大地,江西贛州贛縣區,校園招聘雙選會上人頭攢動。“雙選會上機會多,還有簡歷導師,求職更便捷。”應屆畢業生謝婷婷信心十足。

  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暢通經濟循環的重要支撐和關鍵環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時強調:“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

  今年就業形勢如何?就業優先政策如何落實落細?記者近日採訪了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多位專家學者。

  有利條件較多,就業形勢將逐步改善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穩就業工作意義重大。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莫榮表示,就業狀況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穩住就業能夠為改革發展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間。與此同時,就業還是勞動者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共享經濟發展成果的基本條件。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不斷擴大就業容量,有利於創造和增加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2022年,面對經濟增速放緩、疫情多發散發、外部環境復雜多變等多重因素沖擊,就業局勢能夠保持總體穩定,展現出強大的韌性。”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曾湘泉認為,2023年我國就業形勢將逐步改善,保持總體穩定仍具有較多有利條件。

  國民經濟繼續恢復,為穩就業奠定堅實基礎。

  “勞動力需求主要受經濟增長、資本及技術稟賦以及產業結構等因素影響,穩就業首先要穩增長。”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年度論壇(2022)上表示,預計2023年經濟將呈現前低、中高、后穩的走勢,為穩就業奠定堅實的基礎。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和穩經濟各項舉措進一步落實,我國經濟逐步恢復,將帶動就業需求擴大,增加就業崗位。”曾湘泉說,特別是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恢復改善,有利於吸納勞動力就業。

  就業政策有力有效,護航就業大局保持穩定。

  近年來,我國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就業政策“工具箱”日益豐富。曾湘泉表示,新一年,通過調整優化即將到期的階段性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有望持續釋放政策紅利,延續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穩崗擴崗支持。

  新職業持續涌現,擴展就業空間。

  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新產業新動能繼續增長,新崗位新職業不斷涌現。以修訂后的2022年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為例,淨增158個新職業,首次標注97個數字職業。“新職業新工種的出現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為勞動者提供了更廣闊的職業發展空間。”首都經貿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說。

  服務向前延伸、政策加快落地,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3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的歷史新高,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尤為重要。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曉萍介紹,人社部已籌備一套政策“組合拳”,通過加大政策支持、服務保障、平台支撐,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我們將加大力度推動服務向前延伸、政策加快落地。通過政策支持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通過調度督促穩定公共崗位規模,通過專項活動保持市場招聘熱度,特別是對未就業畢業生實施服務攻堅,對困難畢業生開展結對幫扶,幫助他們盡快實現就業。”王曉萍說,同時,完善青年就業支持體系,深化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促進失業青年盡快融入市場。

  受訪專家表示,隨著宏觀經濟企穩向好,將釋放更多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崗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將有所好轉。

  “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春節后招聘市場將出現比較明顯的復蘇,特別是新經濟企業、專精特新類企業,用工需求復蘇較快,將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帶來利好。”智聯招聘董事長兼CEO郭盛說。

  張成剛表示,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要注重發揮新就業形態的作用。近年來,新就業形態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加入,特別是在線教師、電商創業者等領域,高學歷佔比越來越高。因此,要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規范和支持新就業形態健康發展,讓其更好地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曾湘泉認為,從長期看,高校畢業生就業難,還難在供給與需求不匹配。建議各大高校順應市場需求變化,及時調整專業設置,提高教育質量,提升高校畢業生的就業能力。

  穩崗舉措陸續實施,促就業公共服務安排到位

  眼下,全國各地、各行各業已積極行動起來,全力穩就業保民生,助力一季度實現“開門紅”。

  春風行動如火如荼,招聘市場供需兩旺。

  熱熱鬧鬧的線下招聘會回來了。2月10日,陽谷縣2023年春風行動大型綜合招聘會熱鬧開場。

  “我們已經連續參加了6場‘下鄉趕大集’招聘會,明顯感覺招工企業多了,求職者也多了。”山東陽谷華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王士果說,今年公司計劃新上4個項目,用工需求大幅增加。

  據介紹,本場招聘會共吸引112家企業參加,近6000名求職者到場,現場達成就業意向1590人。

  人社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5日,全國已累計舉辦各類招聘活動2萬場,發布崗位約1300萬個,組織專車、專列、包機9000多輛(列、架),輸送勞動者近50萬人。

  勞務品牌再出發,農民工就業有抓手。

  河南藍翎環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的培訓基地,學員們熱情高漲,比樣、裁剪、點火、烘烤,每個動作都一絲不苟。“聽說政府免費培訓,還給介紹工作,我立馬報了名。”學員丁海紅利用返鄉休息的時間學到新手藝,找到新工作。

  抓住“平輿防水”勞務品牌這個牛鼻子,河南駐馬店平輿縣積極開展技能培訓,提升就業能力。僅2022年就新增技能人才1.8萬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000余人。

  新一年,以打造高質量勞務品牌為抓手,各地區各部門努力促進農民工實現更高質量就業。

  展望全年,2023年各項促進就業公共服務也已安排到位:1至3月,組織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集中為農村勞動力、困難人員提供就業幫扶﹔4月,組織民營企業招聘月,支持民營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5至8月,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助力穩就業保就業﹔7至12月,實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10至11月,開展金秋招聘月,幫助企業解決招工穩崗難題,促進人崗對接……

  王曉萍表示:“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我們將堅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把穩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為引領,以高質量充分就業為目標,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兜底線,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3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