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3案例入選“非遺工坊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13日09:0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3案例入選“非遺工坊典型案例”

  本報訊 (記者 柏樺)2月3日,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由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共同開展的“非遺工坊典型案例”評選名單公布,全國66個案例獲評2022年“非遺工坊典型案例”,陝西3個案例成功入選。這表明陝西省依托全省各類非遺代表性項目助力鄉村振興取得顯著成效。

  近年來,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分類發展、產業集聚、資金支持、人才培養等措施,推進傳統手工技藝創新發展,在助力鄉村振興中,走出了以“政府引導為主、企業形式為主、非遺傳承人品牌為主”的3條非遺工坊建設之路,並評審命名了52家特色鮮明、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的省級非遺工坊,形成了配套齊全、產業聚集、協作推進的可持續發展局面。

  此次陝西入選2022年“非遺工坊典型案例”的分別是“鳳翔泥塑:‘泥耍貨’變身‘聚寶盆’”“西秦刺繡:‘巧手繡出鄉村幸福生活’”“洛南草編:‘小草編闖出大市場’”。

  依托國家級非遺項目鳳翔泥塑建立的新明泥塑工坊,已累計創作泥塑品種60余項,工坊下屬加工生產農戶68戶,對口幫扶脫貧戶11戶,年產泥塑等各類手工藝品10多萬件,年接待國內外游客11萬多人次。工坊已舉辦專題培訓班8場次,培養了300多名學徒,為1300多名實習學生、殘疾人等授課120余課時﹔已解決118人就業,安置脫貧戶及殘疾人就業6人,帶動相關產業幫扶人員46名,就業人員月收入達到4500元。

  依托國家級非遺項目西秦刺繡創建的千陽縣太陽鳥工藝品專業合作社,充分發揮非遺工坊職能作用,帶動周邊低收入家庭和留守婦女從事刺繡工藝品制作,年制作工藝品5萬余件,產值300余萬元﹔帶領繡娘年制作工藝品80余萬件,實現銷售收入1500多萬元﹔輻射帶動本鎮及周邊從業人員5000余人,幫助脫貧戶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

  洛南縣巧手工藝品有限公司非遺工坊採取“公司+合作社+非遺傳習所+培訓學校+生產基地+農戶+外貿企業+電商平台”的非遺傳承和生產經營模式,將非遺項目洛南草編產品遠銷海外多個國家,近三年年均實現銷售收入2500余萬元,帶動6800余人從事手工編織,走上增收致富路。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