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追風逐日 陝西加速布局新能源產業版圖

2023年02月13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風逐日 陝西加速布局新能源產業版圖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毛烏素沙地南緣的華能陝西靖邊風電場,排列整齊的光伏電池板和迎風轉動的風機,讓人看到了榆林發展新能源的前景。

“白天主要是光伏板發電,入夜之后則切換成風力發電,這就是我們這個‘風光互補’項目的優勢。”華能陝西靖邊風電場場長王峰輝介紹。

作為我省新能源基地之一,近年來,榆林市把新能源作為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雙碳”目標和培育新支柱產業的關鍵,不斷培育壯大新能源產業,探索清潔低碳發展模式,為高碳城市低碳發展積蓄強大動能。“十四五”期間,榆林全市計劃新增可再生能源裝機2600萬千瓦,其中風電700萬千瓦、光伏1900萬千瓦。“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快新能源產業轉型、大力發展制造產業,積極謀劃引進新能源上下游制造企業落地。”榆林市發展改革委能源化工科科長胡濱說。

作為榆林市針對氫能產業發展布局的首個項目,榆林華秦氫能產業園正在加快建設進度。“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產4萬噸的高純氫氣供應,可滿足1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用氫需求,實現碳減排419.2萬噸。”榆林華秦氫能產業園項目負責人李卓說。

目前,陝北至湖北、神府至河北南網、渭南三大新能源基地項目已開工建設。同時,我省的另外兩個新能源基地延安和渭南,正充分發揮各自資源稟賦優勢,大力發展新能源。

“截至2022年底,延安市建成發電裝機473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333萬千瓦,包括風電263萬千瓦、光伏66萬千瓦、生物質發電4萬千瓦。到2025年,預計新能源總裝機達到1845萬千瓦。”延安能源發展中心新能源科科長王旭鵬說。

目前,延安市在建風電項目共有4個37萬千瓦,待建12個160萬千瓦,計劃今年陸續開工建設,進展順利的光伏項目有12個160萬千瓦。2022年10月,國家能源局批復了陝皖特高壓輸電工程配套電源建設方案,明確該通道配套110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風電350萬千瓦,光伏750萬千瓦)。經評估,延安全市未開發新能源規模為830萬千瓦,可滿足配套規模要求。

據介紹,下一步,延安市將推進獲批新能源項目建設,全力保障項目建設環境,力爭年內建成裝機300萬千瓦以上。

“2021年10月,我們成功爭取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落地渭南,項目總裝機353萬千瓦。單體項目29個,總投資185億元。目前,26個項目已開工,裝機325萬千瓦。”2月6日,渭南市發展改革委新能源科科長高智軍告訴記者,“基地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綠色電力45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准煤136.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48.6萬噸,電網送出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展開。”

近年來,渭南市以實現新能源產業突破發展為目標,加快光伏風電項目規劃布局。2022年,渭南全市新能源累計裝機330.9萬千瓦﹔全市可再生能源年發電量43.61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准煤134.2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34.69萬噸﹔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6.7%。渭南全市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良好,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持續增加,綠色發展轉型效果進一步顯現。

本報記者 周明 趙晨 穆騁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