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醫學團隊提出一項抗皮膚衰老新方法

2023年02月13日09:2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醫學團隊提出一項抗皮膚衰老新方法

  據新華社哈爾濱1月29日電 (記者 楊思琪)記者1月29日從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了解到,該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肖志波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發現,一項基於細胞外囊泡的“無細胞治療”新方法可以改善皮膚光老化,為紫外線損傷皮膚修復、抵抗皮膚衰老提供治療策略。

  人的衰老最直觀表現在於皮膚。與人體其他器官不同,皮膚不僅受到內在老化過程的影響,還受到各類外部環境因素的影響。其中,紫外線輻射導致的皮膚光老化效應最為明顯,佔面部皮膚老化因素的80%以上。

  肖志波介紹,與皮膚內在老化不同,光老化可導致皮膚角質細胞活性降低、更新減慢,表皮層的屏障功能減弱,使皮膚變得粗糙、鬆弛、起皺。人真皮成纖維細胞數量逐漸減少,膠原和彈性蛋白合成減慢、分解加快,通常比內在衰老更加嚴重。

  近年來,科研人員發現干細胞及其衍生物,如細胞外囊泡對很多細胞有重要靶向作用。肖志波教授團隊在紫外線照射的成纖維細胞的細胞外囊泡中,檢測到393個差異表達的微小核糖核酸,並發現有的微小核糖核酸能夠直接對生長分化因子起到作用。這些結果為促進皮膚修復和治療皮膚光老化提供了一種“無細胞治療”方法。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整復外科主任醫師劉鶯認為,這種方法將細胞外泌體移植體內,其功能近似於將外泌體來源的母細胞移植體內所發揮的作用,卻可以避免細胞移植體內可能導致的生物安全問題和復雜的調控問題,為逆轉或延緩皮膚衰老提供了較好的策略和方向。隨著相關技術的成熟,這項研究經轉化后可改善面部皮膚質地、延緩皮膚衰老,具有廣闊的臨床應用前景。

  該研究論文日前在國際頂級期刊《化學工程》上發表。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