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確定首批“三項改革”綜合改革試點高校

2023年02月16日09: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確定首批“三項改革”綜合改革試點高校

  本報訊 (記者 張梅)記者2月15日從省科技廳獲悉: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為鼓勵更多高校從操作層面探索新做法、新舉措,我省今年首批遴選支持西安理工大學、西安建筑科技大學、陝西科技大學等單位,結合自身實際開展“三項改革”綜合改革試點。

  鼓勵綜合試點高校先行先試,探索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操作層面經驗做法。“‘三項改革’實施以來,極大激發了廣大科研人員轉化成果、創辦企業的熱情,但系在科研人員身上的‘細繩子’還有不少,還需要不斷深化改革、加大探索。我們依托3所高校開展綜合試點,就是想讓這些單位先行先試,探索經驗。”省科技廳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處處長馬雲介紹,西安理工大學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股權管理新模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探索“研究院+公司”成果轉化培育一校模式,陝西科技大學培育科技成果轉化人才和團隊試點改革。

  鼓勵綜合試點高校快轉多轉,孵化一批技術含量高、成長性好的科技型企業。今年,省科技廳將支持每家試點單位1000萬元財政科研經費,並下放評審立項權,將組建企業數量和科創項目、科創企業發展成效作為主要評價因素,充分調動試點單位主動性和積極性,力爭轉化更多的成果、孵化更多的企業。省科技廳也將根據試點工作的開展情況,逐步拓展綜合試點范圍。

  鼓勵綜合試點高校建設載體,打造一批集孵化、轉化、產業化於一體的大學科技園。省科技廳將“三項改革”推廣實施與大學科技園建設結合起來,按照立體聯動“孵化器”建設標准,支持試點單位申建升級大學科技園,並依托大學科技園聯合企業建設一批“四主體一聯合”新型研發平台、技術轉移認定機構、科技成果線上推介平台、科研成果小試平台、概念驗証中心等,為科研人員轉化成果搭建載體、提供服務。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