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多倉聯動+跨境金融+跨境生態圈”

西安跨境電商規模不斷擴大

2023年02月13日09:0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跨境電商規模不斷擴大

  ■ 在關中綜保區建設出口倉

  ■ 在北美洲、歐洲、RCEP成員國等地建設海外倉

  ■ 推進“保稅倉、前置倉、海外倉”三倉聯動

  本報訊 (記者 崔春華)記者2月6日從西安市商務局了解到,為發揮跨境電商綜試區政策效應,西安創新推出“多倉聯動+跨境金融+跨境生態圈”聯動發展新模式,有效串聯起跨境電商各環節全新發展,助推跨境電商企業快速成長,跨境電商規模不斷擴大。

  西安市通過建設和租賃一般倉,在關中綜保區建設出口倉,在北美洲、歐洲、RCEP成員國等地建設海外倉,推進“保稅倉、前置倉、海外倉”三倉聯動。同時,在此基礎上引入智能倉庫管理系統,根據收發貨量、倉庫排期等自動選擇最適合的倉庫發貨、補貨等,最大程度節省時間。

  為切實降低跨境電商融資門檻和成本,西安市聯合長銀保理推出跨境電商賣家線上融資電理通新模式,嵌入供應鏈金融理念,在全國率先與人民銀行征信系統實現數據對接共享,構建以亞馬遜平台交易數據等為基礎,以人行征信數據、出口企業外匯專戶、企業出口信用保險信息等為輔助的企業純信用融資模式。賣家隻需授權便可對相關數據進行抓取、評估、授信,結合評估結果,長銀保理可為企業提供最高1000萬元,低利率、循環用的短期融資服務。

  搭建具有西安特色的跨境電商產業聚集中心、創新創業中心和綜合服務中心,有效打通“關、稅、匯、檢、商、物、融”交互通道和數據壁壘。西安市通過重點推出陸港聯動打造絲路電商立體式物流通道、入區即退稅、通關一體化等改革舉措,有效降低貿易成本﹔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建設選品中心、提貨中心,運用大數據重點在融資、訂單、市場推行共享機制,幫助中小外貿企業低成本抱團“上線觸網”。

  聯動發展新模式助推西安跨境電商交易額持續攀升。2022年,全市實現跨境電商交易額144.27億元,同比增長46.4%。跨境電商已成為拉動西安外向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截至目前,西安已在本地綜保區布局了6個保稅倉和13個前置倉,構建40余個海外倉,基本實現了全球買、全球賣。

  此外,跨境電商電理通新模式與國際主流跨境電商平台亞馬遜實現了深度融合,通過數據挖掘和供應鏈金融的嵌入,已為全國30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提供了超過20億元的短期融資,有效緩解了跨境電商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目前,西安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監管場所、線下園區等基礎設施完善,功能齊全,跨境電商上下游融合度持續提升,集聚效應突出,吸引了全國30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和服務商落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