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五部門聯合發文推動中華老字號創新發展

百年老店擦亮“金字招牌”(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3年02月1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柴米油鹽,到琴棋書畫,老字號廣泛分布在食品加工、餐飲住宿、居民服務等20多個領域。

  近日,商務部會同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文物局、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印發了《中華老字號示范創建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推動老字號創新發展,促進品牌消費。

  當前我國老字號發展情況如何?《辦法》有哪些新亮點?將從哪些方面推動老字號守正創新發展?近日,記者採訪了商務部相關負責人。

  老字號年營業收入超2萬億元

  老字號是我國工商業發展歷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目前,我國有中華老字號1128家、地方老字號3277家,其中有701家中華老字號創立至今超過100年,歷史最悠久的北京便宜坊已經走過607年的歲月。全國老字號年營業收入超過2萬億元,在消費促進、產業升級、文化引領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貨物貿易第一大國,有條件、有能力、也有必要培育壯大一批我們自己的‘百年老店’。”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說。

  《辦法》通過“三個突出”,強化示范創建、動態管理,把老字號的創新活力釋放出來。

  一是突出“優中選優”,從歷史文化深厚、經營管理規范、創新發展能力突出三個方面,設計量化的認定指標,把真正的好品牌找出來。

  二是突出“示范引領”,特別強調企業的代表性、帶動性,把誠信經營、規范發展擺在突出位置。

  三是突出“動態管理”,努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樹立一批標杆企業,對符合條件的,持續敞開大門﹔對出現問題的,及時採取約談警示等管理措施,直至退出,推動老字號實現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將抓緊部署開展新一批中華老字號認定,對現有中華老字號進行復核,定期開展評估,實施動態調整。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建立健全老字號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的長效機制,持續出實招、出硬招,把“金字招牌”擦得越來越亮。

  出台更多支持政策。以知識產權、歷史網點、文化遺產為重點,“軟硬結合”加大老字號保護力度﹔以技藝、文化、人才為重點,“標本兼治”健全老字號傳承體系。

  搭建交流促進平台。建設一批老字號協同創新中心,舉辦“老字號大講堂”、掌門人論壇,集中優勢資源破解發展難題,推動老字號產品服務、生產技藝、營銷方式全面創新。

  舉辦專題推廣活動。持續辦好“老字號嘉年華”,推動舉辦老字號博覽會,聚焦傳統節日,統籌線上線下,推動老字號走進千家萬戶、走進百姓生活。

  “有進有出”確保“金字招牌”成色

  商務部曾開展過兩次中華老字號認定,此次出台的《辦法》有什麼新特點?

  “老字號好不好,人民滿不滿意是先決條件,市場接不接受是主要標尺。”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李剛說,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中華老字號認定,就是要通過建立科學規范、公開透明的標准制度,把人民真正喜愛、經過市場檢驗的好品牌找出來、發展好,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更多企業創新發展,滿足更多消費需求。

  李剛說,2006年以來,商務部部署開展了中華老字號認定工作,分兩批認定了1128家中華老字號,社會反響總體良好。但是隨著形勢的變化,認定條件、組織方式、管理體制等需要進一步完善。為此,商務部在此前基礎上,組織制定了新的《辦法》,概括起來有三個特點:

  ——形成部門聯合推動的工作合力。新的《辦法》由多部門聯合組織實施,將更好兼顧老字號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屬性,更有利於對老字號文化遺產、歷史網點、知識產權的保護,形成保護和促進老字號發展的合力。

  ——將可持續發展擺在更突出的位置。相比此前要求中華老字號必須創立在1956年以前,《辦法》調整為品牌創立時間在50年(含)以上。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方面,根據企業發展規律,一般存續周期在20—30年,超過50年的就可以稱得上“長壽”,而且50年的設計也可以與此前的工作更好銜接。另外一方面,明確50年的“時限”,而非1956年這個“時點”,充分體現了動態可持續的工作原則。可以預見,除了在歷史上家喻戶曉的這些老品牌,將來還會有很多消費者耳熟能詳的新品牌會成為中華老字號。

  ——建立了“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機制。中華老字號的榮譽不是一勞永逸的,更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吃老本”。商務部在繼續開展認定的同時,也建立了動態調整的管理機制。商務部將持續加強監測跟蹤,加大管理力度,對於拒不履行相關義務、出現違法違規行為的,將分門別類採取約談整改、暫停權益直至移出名錄的管理措施,來確保中華老字號“金字招牌”的成色。

  守正創新推動老字號跨界、出圈

  老字號的優勢在於“老”——老品牌、老技藝、好信譽、好口碑。但老字號的不足,一定程度上也源於“老”,例如存在觀念老化、機制老化等問題,特別是在年輕群體中接受程度不夠高,難以滿足當前消費升級和時代發展需要。

  “唯有守正創新發展,才是老字號的出路所在,這也是一些老字號能夠歷經滄桑而生生不息的‘傳家法寶’。”盛秋平說,發展老字號必須鞏固好“老”的優勢,破解好“老”的難題。對此,商務部將採取切實措施,推動老字號發揮主體作用,守住以人民為中心的“根”,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魂”,借好先進適用技術的“力”,加快創新發展,拓展更大市場,滿足更多需求。

  一是建設老字號協同創新中心。把電商、金融、傳媒、高校、智庫等優質資源聚起來,為老字號創新發展賦資、賦能、賦智、賦力。

  二是舉辦“老字號大講堂”。把專家、學者和老字號優秀掌門人、傳承人等智囊用起來,一起為老字號發展想法子、找路子、出點子。

  三是指導舉辦老字號文化創意大賽。調動創意機構、新銳設計師、在校學生等力量,創作更多符合年輕人消費需求的新產品,推動老字號跨界、出圈。

  四是組織開展探店打卡活動。組織知名專家、網紅主播、探店達人等打卡、暗訪,既要把好產品、好場景、好體驗傳播出去,吸引消費者種草、帶貨,也要給老字號做做體檢、挑挑毛病,督促企業整改提高。

  老字號的創新,決不能是“自以為是”的創新,也不能是浮於表面、流於形式、盲目搶風口的創新,更不能是與消費者普遍認知大相徑庭的所謂創新。老字號的創新,應當是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是對標先進理念、順應市場機制的創新,是符合企業長期規劃、取得市場普遍認同的創新。隻有定准群眾認同、市場認可的調子,才能找到守正創新的路子,實現長期發展。

  據介紹,在出台《辦法》的基礎上,商務部還將會同相關部門,出台系列支持舉措,匯聚社會各方力量,進一步提升老字號文化內涵和供給品質。特別是繼續舉辦“老字號嘉年華”活動,聚焦老字號品牌優勢,統籌線上線下資源,打造“1+3+N”系列活動,也就是一場啟動儀式、三大主題活動以及百余場特色活動,打造更多新消費場景,讓消費者既能買得好、吃得好、玩得好,也能體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9日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