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陝西大山深處感受基層發展干勁

2023年02月12日10: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陝西大山深處感受基層發展干勁

  “春節后幫我們招聘的第一批員工已經到崗培訓了,最近還需要再招150人。”

  “收到!我們將全力配合。還有哪些需求,請盡管提。”

  ……

  陝西省旬陽市智能科創產業園內,48歲的企業家顧芝紅不時掏出手機。項目聯絡群中,政府工作專班干部和公司員工的對話信息頻頻刷屏。她身后的車間裡,織襪設備咔嚓作響,一雙雙襪子陸續下線。

  從去年底項目簽約到如今開始試生產,滿打滿算也才40天。“市裡成立了工作專班,幫助企業改造廠房、代辦証照、招聘員工。我們有需要就在群裡說,干部們隨時在線。”從浙江諸暨來到旬陽投資的顧芝紅頗為感慨,“一座小城市,能有這樣的高效率,有點出乎意料!”

  效率提升背后,涌動著開新局的十足干勁。坐落在秦巴山區漢江之濱的旬陽山水環繞、生態優美。記者近日來到這裡,感受到的是一幅時不我待、快馬加鞭的奮斗圖景:社區工廠裡生產繁忙,設施大棚內工人穿梭,企業家抓緊外出跑訂單。

  “客戶簽訂了1000噸產品的意向協議,價值4000萬元。”剛剛送走一批前來考察的客戶,陝西中科納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成憲喜上眉梢。這家高新技術企業最近新上了一條生產線,准備生產新產品納米氧化鋅脫硫劑。“今年企業還有兩個新產品項目開工,目標產值比去年增長50%。產業鏈延長了,我們離市場更近了。”

  企業忙著轉型升級,干部們也在加速“起跑”。元宵節前后,旬陽一連召開多場“歸雁能人”懇談會,邀請返鄉的旬陽人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現場簽訂了多個投資協議。干部們紛紛下沉發展一線,幫助企業盡早復工復產。

  “訂單已經排到了4月下旬,沒想到市場恢復這麼快。”在旬陽最大的社區工廠陝西康之寧玩具禮品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謝發明說,完成訂單需要新招聘200多名員工,為此,當地人社部門連續舉辦了12場專場招聘會,員工多半已經到位,“現在就是甩開膀子干了!”

  轟鳴的流水線前,44歲的新員工朱小珍正跟著師傅學習繡花,動作生疏卻一板一眼,忙得頭也不抬。“春節后看到這裡招人我就來了。早上送完孩子來上班,活兒不重,也有師傅帶,我肯定能做好!”

  “從開年情況看,訂單旺、人忙碌,節奏快、干勁足,經濟回暖的勢頭明顯。”旬陽市市長羅本軍說,依托富硒食品、生物醫藥、新型材料、裝備制造等主導產業,旬陽縣域經濟蓬勃興起,越來越快的發展節奏,也悄然改變著城市氣質。作為傳統勞務輸出地,今年春節后,僅旬陽120家社區工廠就新吸引了上千人回鄉就業,全市勞動年齡人口在市域內就業的已超過8萬人。

  (新華社記者 陳晨 李亞楠 邵瑞)

  (新華社西安2月11日電)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