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夯實組織基礎,提供堅強保証(人民觀點)

——鉚足干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⑥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1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關鍵在黨。黨的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全面的、系統的、具體的

  當前,無論是推動黨的“三農”政策落地生根,還是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都迫切需要樹牢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新藍圖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奮進。天津市將“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納入未來五年“十項行動”,明確時間表、施工圖﹔廣東省探索建立現代農業市場體系,發揮聯農帶農作用﹔全國工商聯深入實施“萬企興萬村”行動,以鄉村產業振興為主攻方向,傾斜支持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各地區各部門錨定目標、鉚足干勁,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中奮力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關鍵在黨。在前不久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領導‘三農’工作原則不動搖,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提供堅強保証。”這一重要要求,指明了建設農業強國的根本原則、制度保障、實現路徑,為開創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局面提供了科學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當前,農業農村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前景,但面臨的難題和挑戰還很多。越是目標遠大、任務艱巨,越要發揮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優勢,確保農業強國建設朝著正確方向穩步推進。

  黨的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全面的、系統的、具體的。回首這十年,從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到執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中西部22個省份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從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到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隨著頂層設計日趨完善、制度建設綱舉目張,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不久前印發的《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辦法》,強調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方此之際,要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要求,完善考核督查機制,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政策落實。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人才是“金鑰匙”。必須清醒認識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對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專業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應加大對涉農干部的培訓力度,提高“三農”工作本領,改進工作作風,打造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有領導農業強國建設能力的“三農”干部隊伍。另一方面,應堅持本土培養和外部引進相結合,著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鄉村人才隊伍。近年來,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啟動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一大批發展引路人、產業帶頭人、政策明白人在廣袤田疇大顯身手。實踐証明,下大力氣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就能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提供堅實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

  辦好農村的事情,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健全村黨組織領導的村級組織體系,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當前,無論是推動黨的“三農”政策落地生根,還是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都迫切需要樹牢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重慶市巴南區開展“一村一策”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行動,做到動態管理、逐個銷號﹔福建省下黨鄉深入開展農村黨員“帶頭提高能力素質、帶頭領辦產業項目、帶頭聯戶幫扶共富”活動,持續鞏固脫貧成果……把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就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能。面向未來,我們既要抓住健全鄉村組織體系這個“牛鼻子”,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黨員隊伍建設,也要持續為基層干部減負,讓基層干部有更多精力為農民辦實事,激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在“三農這十年——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成就展”上,一組組數據、一張張圖片、一段段視頻、一件件實物,生動展示了我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走過的極不平凡歷程、取得的極不尋常成就。新時代新征程,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在黨的領導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強大合力,我們一定能夠譜寫農業強國建設新篇章、鑄就事業發展新輝煌。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