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農村公路最長隧道通車

2023年01月14日08:4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農村公路最長隧道通車

  本報訊 (記者 楊露雅 通訊員 李瑋)1月1日,陝西省農村公路最長隧道——320省道鎮巴星子山隧道通車。從此,鎮巴縣東區5鎮9萬群眾口中的“一山鎖五鎮、冬寒無路行”成為歷史。

  星子山隧道及引線工程項目起於鎮巴縣涇洋街道涇洋村,止於興隆鎮青獅村的大河埡,全長18.01公裡,總投資5.81億元。其中,星子山主隧道全長3444米,是截至目前陝西省農村公路最長的隧道。

  星子山位於鎮巴縣境東部,海拔1954米,在擁有雲海奇觀、冰雪美景、高山風光的同時,也成為阻隔鎮巴縣城與東區5鎮9萬群眾的“攔路虎”。曾經,翻越星子山,走羊腸小路要花費一天時間,繞道西鄉茶鎮公路路程更是其四倍之多。20世紀70年代,當地修建了一條翻山公路,雖能解決群眾基本出行問題,但因路窄彎急、坡陡崖深,以及時常出現大霧縈繞、大雪封路等情況,讓許多翻越過星子山的人都心有余悸。

  “擁有一條解決翻山之苦、出行之難的隧道是東區群眾的期盼與夢想,也是鎮巴縣委、縣政府和鎮巴交通人一直在積極推動的重大民生項目。”鎮巴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甘立明說。

  2019年6月,鎮巴縣啟動實施全省農村公路單體投資最大、隧洞裡程最長的星子山隧道及引線工程項目。星子山隧道屬於特長隧道,且穿越岩溶斷裂帶,地質隱患多、安全風險高、施工難度大。“在長達1305天的施工過程中,項目管理一班人堅守工地,狠抓工地現場質量安全,實現‘零事故’。”甘立明說。

  一條隧道打通了星子山,也打開了鎮巴縣東區群眾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門。如今,東區的群眾隻需20分鐘車程便能到鎮巴縣城,村裡的茶葉、魔芋、天麻等農產品也能更順暢銷往外地。

  “目前,星子山隧道已實現通車,正式運營后將徹底解決東區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的問題,加快東區5鎮融入縣城1小時交通圈。興隆最美茶鄉、觀音楮河雲海、碾子綺麗老街共同繪就的‘交旅融合’鄉村畫卷也將更加美麗。”甘立明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