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強化政治監督 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3年01月0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化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命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黨中央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監督,以有力有效的工作推動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

  新征程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督促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堅持從政治上看問題,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擔負起“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

  一方面,自己堅決做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認真貫徹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工作,重大事項、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時主動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請示報告,確保黨中央牢牢掌握正風肅紀反腐的領導權、主動權。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多種形式,組織開展學習活動,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另一方面,督促全黨做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人和事作斗爭,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秦嶺,素有“國家中央公園”之稱,是重要生態屏障。針對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一些干部卻陽奉陰違,致使違建屢禁不止。

  對此,黨中央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從政治紀律查起,徹底查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未絕的問題。2018年7月以來,位於秦嶺北麓西安境內的1100多棟違建別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領導干部因違紀違法被查處。

  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環境污染、青海木裡礦區非法採煤、湖南洞庭湖違規違法建設矮圍……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批典型案例中,紀檢監察機關都將政治監督與審查調查深度融合,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人和事,著力糾治政治偏差,推動問題得到解決。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牢牢抓住政治紀律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堅決防止和治理“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對黨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違紀違法行為,鏟除拉幫結派、結黨營私的政治團伙,消除黨內存在的嚴重政治隱患,維護政治安全,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心懷“國之大者”,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塔吊林立之間,一棟棟建筑破土而出。經過5年多的規劃和建設,這座“未來之城”的藍圖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聚焦“千年大計、國家大事”,2022年10月以來,河北雄安新區紀工委監察組深入開展“走項目、查實情、解難題、保穩定”活動,走訪調研在建重點項目15個,通過向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相關負責人、工人發放調查問卷,征集企業訴求和意見建議31條,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4個,為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保駕護航。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政治監督的焦點始終圍繞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的“國之大者”,堅決糾治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建立健全台賬管理、動態跟蹤、限期辦結、督查問責、“回頭看”等措施制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實見效。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密聯系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強化政治監督,找准政治監督的重點和著力點。

  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任務,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積極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新征程上,紀檢監察機關將加強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的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精神實質,謀實思路、扎實工作﹔聚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和黨中央因時因勢作出的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檢查,及時發現、處置、通報違反紀律、落實責任和措施不力等問題,促進形成自覺對標對表、積極履職盡責的良好氛圍。

  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督促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近年來,為確保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圍繞生態環境保護、耕地保護等重點領域、重要事項,加強監督執紀問責。

  對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問題進行滾動式督辦﹔聚焦長江流域禁捕,督促有關地方紀委監委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對違建別墅問題專項清查整治部際協調機制移送的頂風違建別墅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要求有關地方限時辦結﹔緊盯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情況跟進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過打好專項監督、問題督辦、以案促改、通報曝光“組合拳”,推動政治監督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強化政治監督,既要明確“抓什麼”,還應注重“怎麼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作了大量探索: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監督工作機制,建立健全一系列相關措施制度﹔突出對“一把手”的監督,確保“一把手”嚴以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利用信息化手段,匯總干部選拔任用“一報告兩評議”結果、信訪舉報、案件管理、民意調查等數據,加強政治生態研判﹔通過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推動解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存在的問題……

  一系列舉措有力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督促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時時處處向黨中央看齊,扎扎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巡視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巡視的本質就是政治監督。截至目前,中央、省、市、縣四級全部建立巡視巡察制度,179家中央單位開展內部巡視。

  “深化政治巡視,始終突出加強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履行職責、行使權力的監督,深入檢查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情況。”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將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和中央巡視工作方針,認真研究謀劃二十屆中央巡視工作,及時推進《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23—2027年)》研究制定工作,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作為重中之重,把嚴的要求貫徹到政治巡視全過程各環節,使巡視工作更加科學、完善、有效,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