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連續重大突破,我國液體火箭發動機研制集齊“九宮格”

2022年12月31日11:0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31日電(李志強)發展航天,動力先行。航天科技集團六院作為國內唯一集運載火箭主動力系統、軌姿控動力系統及空間飛行器推進系統研究、設計、生產、試驗為一體的航天液體動力研究單位,提出“八年九機,爭創第一”的主動力研制目標,即從2021年至2028年,利用8年左右的時間,研制以500噸/24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和220噸/120噸級大推力液氫液氧發動機為代表的九型泵壓式液體火箭發動機,性能指標達到國際一流水平,支撐我國載人登月、深空探測、天地往返重復使用運輸系統等重大航天工程實施。

2022年,航天六院圍繞“八年九機”研制任務,九個型號發動機的研制工作均獲得不同程度的重大技術突破,其中六型發動機整機試車獲得成功,成功集齊“九宮格”。

500噸/24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11月5日,首次整機試驗成功。

25噸級液氫液氧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9月5日,首次整機試驗成功。

220噸/120噸級大推力液氫液氧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繼2021年實現首次半系統試驗成功后,2022年又完成整機齊套。

20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總體方案得到進一步優化,燃燒裝置第一階段點火試驗成功。

8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11月5日,首次整機試驗成功﹔並亮相珠海航展。

85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11月3日,全箭動力系統試驗成功。

8噸級常溫補燃循環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4月16日,首次整機試車成功。

某新型大推力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多次收獲整機試驗成功捷報,進一步驗証和提升了發動機性能參數。

某新型大推力液氧煤油發動機。航天六院供圖

2022年重要進展:5月10日,首次聯試試驗成功。

據了解,“八年九機”主動力研制任務,其主力部隊主要分布在西安、北京。兩地研制隊伍各負使命,各負其責﹔相互協作,互通有無,合力攻關。面對型號研制過程中的重重難關,研制人員充分運用數字化研發新手段,建立起基於模型的系統工程方法,創新型號研制管理模式。發揮項目制和課題制各自管理優勢,建立協同創新管理機制,構建與總體院所協同、院內協同、軍民協同、產學研協同的創新模式,壓縮研制周期,提高研制效率。“八年九機,爭創第一”的主動力研制目標,正從藍圖逐漸變成現實。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