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2,西安城投這樣走過

2022年12月30日13:43 |
小字號

當月歷被翻到最后一頁,我們知道,就快要到了和2022年說再見的時候了。

站在這一歲的末尾,回望2022,細數那些我們一起走過的,務實的時光和閃亮的日子——

我們堅持“五個城投”發展方向,致力於打造創新驅動城市綜合發展商和美好生活服務商。

我們扛起“九項重點工作”重要任務,把晶瑩的汗水播撒在增進民生福祉的項目建設第一現場。

我們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為西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著城投力量。

將點點微芒綴成希望的星光,映照著這一年我們走過的足跡——

2022年,我們沸騰紅色熱血,高舉旗幟,逐光而行。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西安城投集團將黨的建設融入生產經營各個環節,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紅色動力”。

法曉芳宣講

金秋十月,二十大黨代表、公交集團駕駛員法曉芳,通過多種形式的宣講交流,將二十大聲音帶進基層、送入一線。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西安城投集團“城建先鋒”“向陽石榴花”“一卡通誠”等黨建品牌陸續成立,在民生服務、城市建設等領域發揮著引領作用。“3+N”沉浸式黨性教育法讓黨性教育更加立體、多層、豐滿、可行,已與省市150多個單位開展黨性教育聯建活動,受教育人數達1.3萬余人。

城投集團展廳建成投用

黨建是企業文化的基礎、底色,企業文化是企業前進和持續發展的動力。西安城投集團以展廳建成投用為契機,積極發揮企業文化對內凝心聚力、對外展現形象的作用,成為了集團展示發展活力、深化交流合作、塑造全新品牌的“會客廳”。

2022年,我們激活數字基因,開啟引擎,扶搖而上。

2022年,西安城投集團全面啟動數字城投建設。數字應用不僅助力企業管理決策更加智慧精准,同樣也不斷推進城市管理和服務體系智能化升級。

在城投集團大數據中心,新啟用的“智慧大腦”——城投IOC正在高速運轉。首批接入的5家企業,實現了“一屏觀全域、一屏管全局”,讓數字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主引擎。

政務一體化平台

憑借城市綜合開發運營領域的專業資源和產業鏈優勢,城投集團積極支撐數字西安建設,通過數字賦能不斷提升市民生活便捷度。打造“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優化業務流程,減少辦事環節,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水電氣暖線上繳費全覆蓋的市民卡平台、公交車到站時間一目了然的智慧候車亭、通過遠程調控實現供熱效果和降低能耗“雙贏”的智慧供熱系統……數字引擎轟鳴,正驅動著城市為市民提供更加主動、精准、智能、高效的服務,也驅動著人民群眾的生活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2022年,我們提升服務溫度,心懷熱愛,攜手同行。

移動售氣車

這一年,居住在這座城裡的所有人,都有著一段仿佛行走於霧靄之中的記憶。在這段靜止的時光裡,我們以站為家,不曾熄滅希望的爐火,用溫暖對抗凜冽的寒冬。那些披甲出征的誓言下,我們曾駕駛生命之舟,在一場場較量之中逆流而上。我們守住了城市供氣、供暖、涉疫垃圾清運各個陣地,也擔起了緊急支援、志願服務等急難險重任務。以身為燭的城投人,擦破了茫茫黑夜,點亮著萬家燈火。

當陰霾散去,這束光不曾消逝,而是照進了每一個民生服務的現場——

社區巴士

2022年,社區巴士、網約公交相繼開通,讓回家的“最后一公裡”不再遙遠﹔40萬塊新更換的物聯網燃氣表,為燃氣安全增添一重保障﹔供熱直管到戶面積4900萬平方米,更多人享受優質供熱服務﹔20輛出租汽車變身“紅十字流動急救站”行駛在大街小巷,在緊急時刻向市民伸出援手……城投人以“為城為民 用心用情”的擔當,用滾燙的服務溫度,溫暖著城市裡的每一個人。

2022年,我們厚植創新土壤,繼往開來,步履鏗鏘。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2022年,西安城投集團不斷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激活轉型發展“一池春水”,持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水平,為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供更加充足的內生動力。

市政道橋集團第二屆技術節

9月,在西安城投市政道橋集團第二屆技術節上,新產品、新設備的展出奪人眼球。作為“省級技術中心”的市政道橋集團,始終堅持以技術創新延伸產業鏈,在新的經營領域“開疆拓土”。

為推動傳統產業“老樹發新枝”,助力新興產業“新芽成大樹”,2022年,西安城投集團大力推動業務重組整合,先后組建成立市政道橋集團、園林生態集團,並促進停車公司與新能源公司兩企融合。在一次次的整合升級中發揮自身優勢,找准“強鏈、補鏈、延鏈”的關鍵點,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墩苗育苗”年輕干部培訓班

從技術創新到體系建設,再到人才的選拔培養,西安城投集團持續拓展選人用人渠道,管理人員競爭上崗、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開展“墩苗育苗”年輕干部培訓班……一系列新舉措,讓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激起 “鯰魚效應”。

2022年,我們展現實力擔當,勇毅當先,賡續榮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西安城投集團緊扣完善城市發展能級,加快實施一系列打基礎、利長遠的重要項目。同時,城投集團攜手西安高新區、浐灞生態區,全面拓展區企合作空間,通過更加廣泛深入的合作,為改善城市區域發展環境、提升綜合配套能力,增強發展動力夯實基礎。

與西安高新區管委會舉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

“城投速度”下筆風雷,古城西安日新月異。市公共衛生中心全面封頂,助推著我市公共衛生體系日臻完善﹔保租房建設拉開序幕,新市民、新青年實現“住有所居”指日可待﹔超額完成堅強電網攻堅電力溝道項目建設年度任務,城市電力“脈搏”躍動強勁﹔西銅快速路尚稷路立交工程(二期)、北辰大道與繞城高速互聯互通工程等一批路段相繼開工,為城市“強筋健骨”,奔涌起活力與希望。

緯零街人行天橋

緯零街上,人行天橋騰空而起﹔涇渭分明處,觀景台煥然一新﹔大唐芙蓉園西門,從此再無雨后“看海”困擾…在城市的細微之處,西安城投集團也不斷描摹出美好生活細節,讓市民在每一次與城市的觸碰中,都能感知到幸福。

在2022年的時空旅途裡,每一個城投人都是其中閃亮的光點。

或許你我不曾相見,但我們的光芒一定照耀過你,或許是你家中溫暖的爐火,是路邊你不曾留意的草木,抑或是你腳下通往幸福的道路。

心之所向,步履所往。即將到來的2023年,還請你和我們一同篤定向前,將這光亮共同凝聚成推動西安不斷向好向善發展的磅礡力量。(當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團)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