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陝西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趙一德主持並講話 趙剛講話 徐新榮出席

2022年12月31日09: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十二月三十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本報記者 母家亮攝

  本報訊 12月30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落實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部署,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

  省委書記趙一德主持並講話。代省長趙剛講話。省政協主席徐新榮,省委常委王曉、王興寧、方紅衛、郭永紅、劉強、蒿慧杰、王琳、趙天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庄長興出席。

  趙一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重大部署,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趙一德指出,今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一年。全省上下把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作為工作主線,把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根本遵循,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突出“穩、進、好、安”真抓實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面臨的挑戰不容低估。要堅定信心底氣,以工作的確定性應對風險的不確定性,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趙一德強調,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和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大力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趙一德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做好新發展階段經濟工作主動權。要更加注重以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升級經濟系統,在量質並進、以量為基、以質取勝中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更加注重以補短板揚優勢增強經濟動力,大力實施全鏈創新、全面改革、全域開放,持續用力補市場主體不足、居民收入不高等短板。要更加注重以需求牽引問題導向實施經濟政策,推動政策同向發力、效應最大化釋放。要更加注重以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堅持以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組織經濟工作,健全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制度環境和市場環境。

  趙一德強調,要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要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和消費基礎作用,繼續實施高質量項目推進年,鼓勵支持住房改善、文化旅游等重點領域擴大消費,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要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創新,依托秦創原、用好“三項改革”,著力建強頂天立地的創新平台,培育鋪天蓋地的創新主體、營造開放融合的創新生態。要堅定不移壯大實體經濟,堅持“穩控轉”調優能源工業、“集群式”培壯新興產業、“數字化”升級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具有陝西特質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堅定不移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實施營商環境突破年,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要素保障等方面支持政策,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互促並進。要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開放平台大提升、開放型經濟大發展、招商引資大突破,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努力把陝西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要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以解決城鄉、區域、收入差距尤其是增加農民收入為主攻方向,穩定和擴大就業,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鞏固秦嶺、黃河、漢丹江等重點區域生態系統質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下硬茬抓關中大氣污染防治,不斷提高三秦百姓生活品質。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認真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高度警惕風險的疊加性、傳導性,提高防范風險的前瞻性、系統性,增強處置風險的精准性、有效性,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切實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趙一德強調,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提高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完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閉環落實機制,健全領導包抓、專班推進和晾晒成績、激勵考核機制。要強化系統思維,落實好“六個統籌”要求,在多目標平衡中實現最優化。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大興學習之風、調研之風,發揚“勤快嚴實精細廉”作風,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職責使命。

  趙一德強調,要做好當前各項重點工作,落實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健康。要加強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要做好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工作,確保節日期間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趙剛在安排明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大抓項目、提振消費,以項目建設帶動有效投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促進消費復蘇,充分釋放內需潛力。要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推進能源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提高重點產業鏈競爭力,力促民營經濟發展壯大,著力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建好用好秦創原平台,持續深化“三項改革”,筑牢各級各類教育基礎,加快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成勢見效。要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做大外貿外資規模,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加快綠色轉型步伐,當好秦嶺生態衛士,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加快發展壯大鄉村產業,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力促縣域經濟提質增速,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要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深化健康陝西建設,全面提高三秦百姓生活品質。要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抓實新階段疫情防控、經濟金融風險防范、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各項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現職省級領導,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部分中央駐陝單位和省屬企業、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各市縣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和相關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