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讓文物活起來”——寫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陝西答卷

袁飛 李志強 白鴿
2023年01月0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是延安精神的發源地,革命文物類型齊全、數量眾多、序列完整、等級較高、內涵豐富。2022年12月1日,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陝西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條例》,該條例於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並與《陝西省延安革命舊址保護條例》《銅川市陝甘邊根據地照金革命舊址保護條例》共同構建起具有陝西特色的革命文物保護法規體系。

延安寶塔山。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守護好中國革命的精神標識

巍巍寶塔山,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光輝歷史﹔滾滾延河水,映射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山下的星火廣場旁,“延安寶塔是中國革命的精神標識”14個大字在層巒疊嶂之中熠熠生輝。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3年底,將延安建設成為守護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示范城市、傳承弘揚延安精神的革命聖地、彰顯紅色文化的中國革命博物館城、助推革命老區發展的重要典范,使之成為全國一流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2022年11月17日,在“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動陝西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表示,示范區自2021年創建以來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了解,延安市共有革命舊址445處,革命類紀念館30座,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13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6處,多年來,分46批修復各個舊址和紀念館的文物1.64萬余件。同時,延安積極開展“尋根工程”,先后與30余家單位在舊址保護修繕、陳列布展等方面合作共建,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革命舊址保護,近三年共實施文物保護維修項目81個,革命文物保存狀態得到顯著改善。

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舊址。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在楊家嶺革命舊址內,講解員帶著游客在中央大禮堂的黨旗下唱起《東方紅》,在歌聲中共憶往昔崢嶸歲月。“1937年11月上海淪陷后,一批愛國青年以救亡團體的名義,歷時13個月,一路輾轉到達延安。”延安革命紀念館內一組革命青年抵達延安的老照片前,講解員講述著照片背后的故事。建設中國革命博物館城,要堅持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讓博物館體系實現新優化。延安著力構建全域覆蓋、主題鮮明、主體多元、層次分明的革命舊址紀念館體系,統籌整合地方場館布局,提升地方場館展陳水平,分區域、全方位、立體式展示地方革命歷程,推動維修后的革命舊址逐步對外開放。

延安革命紀念館。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此外,延安累計投入128.71億元舊城改造資金,對老城區重點革命舊址環境進行整治提升,以延安寶塔為代表的革命舊址得到有效保護的同時,28.9萬群眾的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如今的寶塔山下,可以看到不少游客在此駐足留影。15000平米的山體崖壁化作巨幅熒幕,隨著光影變換,兩萬五千裡長征的波瀾壯闊、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艱苦卓絕,一幅歷史長卷在《延安頌》《南泥灣》等歌曲中徐徐鋪陳。

“延安加強旅游配套服務及設施建設,全面推動紅色旅游發展,形成了‘中華魂·聖地延安’‘中國根·尋根祭祖’‘黃河夢·逐夢黃河’和‘黃土情·寄情黃土’等旅游品牌。”羅文利表示,紅色旅游帶動了蘋果、畜牧等產業發展,培育出的“延安蘋果”“峁疙瘩”等一批農產品品牌,帶領著村民走上鄉村振興“快車道”。革命文物主題文化創意產業相繼推出20類數百款文創產品,建成“紅色筑夢”眾創空間、創新科技產業園和南泥灣359創業基地,革命文物持續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用好數字化傳播手段講好革命故事

近年來,針對有相當數量的文物還存放在文管所庫房,無緣與廣大觀眾見面,生活在鄉村的農民極少能享受到博物館的服務等問題,陝西省大力借助雲展覽、雲教育、雲直播等數字化傳播手段,在讓文物“活”起來的同時,打破時空界限,讓更多人足不出戶即可游覽博物館。據悉,陝西數字博物館平台上已經完成144座博物館的數字化,其中包括19座革命類博物館和紀念館。

2022年3月24日,陝西省文物局、中共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通過遴選100個革命紀念館、革命舊址推出的“紅旗漫卷”——陝西革命舊址雲傳播項目,與延安革命紀念館制作的“紅色故事微視頻制播和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課程研發項目”共同入選2021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佳案例。

在陝西革命舊址雲傳播項目中,全省各地的革命紀念館均有視頻講解,可以足不出戶遍覽紅色景區。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全國首個‘互聯網+革命文物’教育體驗中心在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試點建設,我們依托陝西豐富的革命文物資源,運用5G+AR/VR、雲計算等技術,建設了集公眾教育、數字展示、線上體驗、知識傳播為一體的革命文化數字教育平台。”據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副館長袁猷峰介紹,體驗中心還開發了以“我是小八路”IP形象為設計元素的全國首款革命文物主題公交學生卡,用戶通過手機掃描卡面的二維碼就可觀看革命文物故事視頻,讓革命文物“活”起來。

全國首款革命文物主題公交學生卡。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供圖

此外,2021年6月12日,陝西發行了全國首套革命文物數字公交卡“長安通紅色文創交通卡”。首套4款封面分別是“寶塔山”“抗大証章”“延安革命紀念館”“小炕桌”。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陝西省文物局聯合西安地圖出版社共同編制的《陝西紅色印跡》地圖正式發布,讓革命文化真正走進百姓生活。

《陝西紅色印跡》地圖。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革命類博物館紀念館的參觀者更注重對革命傳統教育的體驗,為此,首先就要加大對文物的研究和征集力度,把每一處革命舊址、每一件革命文物承載的革命信息、革命故事研究透,傳播給大家。”陝西省文物局一級巡視員周魁英表示,利用互聯網+革命文物、VR、AI技術,加快數字博物館建設,能夠讓參觀者身臨其境,延安革命舊址,川陝、照金革命舊址博物館等都在努力營造當時的歷史環境和歷史場景。

厚植革命文物保護的紅色沃土

近些年,陝西革命文物的管護水平不斷提升,革命文物保存狀態持續改善。近3年,國家及省級財政累計投入約3.6億元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用於全省革命文物保護,完成87項革命文物保護維修工程,完成延安革命舊址群安全監管平台等41項安防、技防和消防項目,以延安、照金、馬欄為代表的陝西革命舊址得到妥善保護。其中,延安魯藝革命舊址東西山維修保護工程榮獲“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佳案例”,西北局革命舊址搶險加固工程榮獲“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優秀案例”。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為進一步夯實陝西革命文物工作基礎,2020年陝西省文物局組織了全省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調查,歷時兩年,1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兩百余人參與,共調查革命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2201處,形成革命文物調查的“陝西經驗”。

“按照‘以史實為基礎,以實物為依據’的調查原則,調查隊伍採取普遍調查與重點調查相結合、實地調查與查閱檔案資料相結合、傳統與現代技術手段相結合的方法,對調查點的文字、圖片、影像信息進行全面記錄,並提出保護利用建議,形成調查成果。”羅文利介紹道。2021年9月30日,“為有源頭活水來——陝西省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專項調查展”在西安美術學院開展,隨后在省內其他高校進行巡展並推出線上展覽,是陝西革命文物調查與高校思政教育相結合的重要成果之一。

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與此同時,陝西的革命文物管護力量得到切實增強。陝西省文物局增設革命文物保護處,延安市設立副廳級建制革命紀念地管理局,西安、咸陽、銅川等市設立革命文物處(科),其他市縣結合實際加強機構及人員配置。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格局初步形成,在《陝西省“十四五”文物事業發展規劃》中突出革命文物工作,推動形成點、線、帶、片貫通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格局。

《陝西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條例》明確了革命文物在弘揚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重要作用。據陝西省文物局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全省共有革命紀念館76家,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224處(1310個點),可移動革命文物40703件(套)。“為了守護好這片紅色沃土,陝西文物系統堅持守正創新、守土盡責,推動全省革命文物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羅文利表示,下一步,陝西省文物局將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積極為加快陝西文化強省建設、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