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推動精品力作不斷涌現 西部電影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3年01月0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2日電(鄒星)“近年來,陝西大力實施文藝精品創作工程,影視劇產量躋身全國第一方陣。西部電影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深化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滿懷信心再創輝煌的實際行動。”陝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組委會秘書長鮑永能1日表示。

2023年1月1日,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西影特別單元西部電影周——西部電影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中國電影藍皮書(2022)》《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22)》首發式在西安舉行。

西部電影作為中國電影重要的藝術流派,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以理論推動實踐,實踐豐富理論,創造了中國電影的藝術高峰。西影集團總經理黃獻鬆表示,西影發起成立西部電影研究中心,賡續西部電影創作優良傳統,將攜手行業協會、高等院校、影視機構等,打造獨具特色的西部電影理論研究平台、創作交流平台,加快構建新西部電影的理論研究體系,推動新時代西部電影高質量發展。

揭牌儀式上,來自中國文聯、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中國電影家協會等機構的10位行業協會、學術界專家成為西部電影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員,為西部電影強勁發展謀篇布局、建言獻策。

西北大學西安電影學院院長張阿利說,西部電影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新時代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時代語境下,對包孕於中國西部電影文本內部民族性根基與民族性靈魂的深度認識,具有特殊的時代意義與學術價值。

《中國電影藍皮書(2022)》《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22)》也在當天的活動上正式首發。兩部藍皮書分別針對2021年度國內出品的電影、電視劇中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作品案例,從藝術性、商業價值、宣傳推廣等角度進行了全面解讀,並對未來中國電影、電視劇行業的發展方向及趨勢做出了分析和展望。

關於中國電影的發展願景,西部電影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旭光認為,應以人民為中心,瞄准觀眾需求,控制生產成本,利用好互聯網新媒體與國內潛力無限的觀眾市場,拓展題材主題、風格美學、類型樣式均多樣的電影生產,融合多元文化,打造文化共同體。

當天,與會專家學者還圍繞如何實現新時代新征程中西部電影的創新發展,以 “西部電影與‘中華性’話語的建構” “西部電影與中國電影學派”和“中國電影學派視野下的西部電影新實踐”等為主題,開展新時代西部電影高質量發展高峰對話。

“西部電影發展都歸功於那些靈感來自時代,忠誠於理想,嫻熟於傳統的藝術家,得益於時代和地域文化的滋養。”中國高校影視學會會長丁亞平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而言,西部電影為中國電影研究提供了學派的解讀案例和范本,期待西部電影未來在中國電影學派中重新建立主導和方向性意義。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