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激光供能實現無限續航!這個團隊的光動無人機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2年12月3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31日電(李志強、白鴿)近日,西北工業大學光電與智能研究院教授李學龍和團隊在“光動無人機”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利用智能信息傳輸處理和高能激光等技術,成功實現了對無人機的全天時智能視覺跟瞄和自主遠程能量補充,開啟了我國無限續航無人機的探索,實現了光電與智能學科的交叉融合,是“臨地安防”的典型應用之一。

西北工業大學“光動無人機”實現無限續航能力。西北工業大學供圖

隨著我國低空空域逐步開放,旋翼無人機、固定翼無人機等低空飛行器大量普及,目前已在災害預警、智能救援等臨地安防任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大多數無人機的續航時間在1小時之內,難以在復雜耗時的任務中發揮作用。

李學龍教授和團隊的這項研究,使用高能激光對無人機進行遠程供能,並在無人機上搭載特制機載光電轉換模塊,將光能轉換為電能。結合智能信號傳輸與處理技術,實現了遠程供能的自主化,使無人機具備了無限續航能力。

“一是無人機可以飛得更高更遠。借助高功率激光束供能,無人機能夠實現超大范圍巡航,其執行任務的自由度與可能性都將極大提升,甚至實現‘低空衛星’‘人造月亮’等作用。二是無人機集群組織更為便利。通過自主的地對空、一對多無線充電,無人機集群協同的優勢和效率將進一步放大。”團隊介紹說。

西工大科研團隊的這項成果,將為無人機行業提供新的發展及應用思路。據了解,光動無人機主要具有三點技術優勢:智能化、自適應和安全性。首先,課題組提出了一種面向復雜變化目標的智能視覺追蹤算法,具備良好的光照、尺度、旋轉自適應性,使視覺追蹤具有更強的環境適應性,實現精准定位無人機的作用。

其次,為了消除大氣的流動與密度變化對激光束的影響,課題組提出了一種自適應光束賦形技術,能夠實現對光束強度分布的自主動態調節,提高長距離激光能量傳輸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最后,為了確保光束路徑范圍的安全,課題組提出了障礙物判定和激光功率自主調節的方法,能夠根據目標物的反射特征等判定方法及時發現障礙物,並將激光功率自主調節至安全范圍。

“光動無人機將有望深度參與社會治理,如交通管控、治安巡邏、災害救援、無接觸式物流配送等。在未來,這種具有無限續航能力的無人機還可能在我們對空天地海的探索與遨游中發揮重要作用。”李學龍說。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