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日報社評選

2022國內十大新聞

2022年12月3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

  凝心聚力創偉業,勇毅前行再出發。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奮斗,開拓創新,努力實現良好開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好基礎。

 

  1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熱潮,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

  10月16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了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10月23日,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10月29日,《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印發。會后一個多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共作報告84場,舉辦互動交流活動50多場,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熱潮,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証作用。

  2 中國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充分肯定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高度評價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和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2023年經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措施落地顯效,中國人民銀行依法向中央財政上繳結存利潤超1萬億元,財政部發行2022年特別國債7500億元,全國稅務系統截至11月10日合計辦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7萬億元。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0%,比上半年加快0.5個百分點,預計全年經濟總量超過120萬億元。

  3 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1月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對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部署。11月2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辦法》,專門制定黨內法規明確並落實鄉村振興責任。12月12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2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730.6億斤,比上年增加73.6億斤,增長0.5%,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12月23日至24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要鉚足干勁,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而努力奮斗。

  4 因時因勢決策、科學精准防控,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九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先后印發,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優化措施及時出台,確保疫情防控的科學路徑、正確方向。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新階段防控工作的重點調整為“保健康、防重症”。12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自2023年1月8日起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

  5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體育強國建設全方位推進

  2月4日至20日、3月4日至13日,第二十四屆冬奧會、第十三屆冬殘奧會先后在北京舉行。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中國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提前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中國體育代表團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體壇盛會的成功舉辦,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6 沉痛悼念敬愛的江澤民同志

  11月30日12時13分,江澤民同志患白血病合並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江澤民同志是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杰出領導者,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12月6日,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追悼大會上致悼詞時指出:“江澤民同志同我們永別了。他的英名、業績、思想、風范將永載史冊,世世代代銘刻在人民心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7 中國空間站進入長期有人駐留模式,三十而立的中國航天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

  11月29日23時08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標志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和建造階段規劃的12次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12月2日晚,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移交了中國空間站的鑰匙,完成中國航天員乘組首次在軌交接,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今年以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中國空間站問天實驗艙、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等發射先后取得圓滿成功,創造多個航天新紀錄,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工作生活期間順利完成艙內實驗和出艙活動等各項任務。2022年是空間站建造的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30周年,中國在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成果豐碩。

  8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舉行,“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祖國統一進程扎實推進

  7月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高度評價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經驗、深刻啟示,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4點希望。7月26日,“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直接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引發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擔憂和批評。8月2日晚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8月5日,中國外交部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進行制裁並對美方採取8項反制措施。8月10日,《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發表。8月16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宣布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

  9 C919大型客機獲得型號合格証並交付首架,我國大飛機事業迎來重要裡程碑、高端裝備制造實現重大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9月30日會見C919大型客機項目團隊代表並參觀項目成果展覽,充分肯定C919大型客機研制任務取得的階段性成就。作為我國首款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干線客機,C919大型客機2007年立項,2017年首飛,今年9月29日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証,12月9日交付首家用戶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歷經幾代人的努力,我國大飛機事業迎來重要裡程碑、邁入規模化系列化發展之路,C919大型客機研制成功並取得型號合格証投入市場,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建設制造強國的重要標志,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成就,對於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民族凝聚力、國際影響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0 中國就業、物價形勢保持總體穩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黨中央、國務院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兜住兜牢民生底線,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一年來,我國繼續上調基本養老金。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標志著個人養老金制度的建立。11月25日,個人養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成都等36個先行城市或地區啟動實施。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上調4%,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和居民醫保、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均得以提高。我國就業、物價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前11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45萬人,完成1100萬人的全年目標任務,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超過3200萬人,實現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1日 06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