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大力推動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

住得上住得好 能安居能樂業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原韜雄
2023年01月0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等孩子放假了,你們娘倆過來住一陣子,咱們好好玩幾天。”李少鋒跟妻子打著視頻電話,廚房裡正“咕嘟咕嘟”熬著小米粥,香氣四溢。

  家住陝西寶雞的李少鋒2022年9月來到西安高新區工作,租房是一件大事。“我想租一間兩居室,公司附近的住宅小區要麼配套設施不行,要麼租金太貴,半個月都沒找下合適的房子。”

  直到在網上了解到了保障性租賃住房,經過申請,他最終入住了位於西安市長安區的希望裡·灤溪保障性租賃住房小區。“不僅免了中介費,每平方米每月隻要18元租金,還能直接拎包入住,太適合我們這種剛來西安打拼的人了。”李少鋒高興地說。

  近年來,西安大力推動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西安市安居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於2021年正式運營,截至目前已落地項目29個,籌集建設保障房4.1萬套,更好滿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居住需求。

  希望裡·灤溪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便是其中之一。該小區在2016年基本建成,卻因多方原因一直處於閑置狀態。“本來該項目鄰近產業聚集區,但因無法使用,不少企業要為職工開通長距離的通勤班車,不方便且成本高。項目啟用后,我們為企業定制差異化的住房產品和配套設施,未來預計可解決1.44萬人的租房需求。”西安安居集團保障房管理有限公司項目代表陳蒙介紹。

  “一方面,產業集聚區租賃房源供應相對不足、租金水平持續上漲﹔另一方面,市內不少存量房屋閑置或低效利用。快速盤活存量,效果立竿見影。”西安安居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不僅住得上,還要住得好。在安居·樂筑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億潤店,智能門禁、電子門鎖、外賣櫃、智能售賣機、智能取用水等設備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便利度。剛剛大學畢業的孫依凡很喜歡現在的新生活,“交房租、報維修用線上平台就可以搞定。樓內還設有休閑影音區,在這能交到不少朋友。”不久前,國營安居大食堂在馨和居保障房小區開門迎客,1萬多名租戶在家門口便能買上菜。各類蔬菜瓜果、肉類熟食、日常用品擺滿貨架,小區居民柴女士說:“這兒的菜不僅便宜,為了照顧上班族,還會營業到晚上11點。”

  “按照規劃,預計到2025年西安將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30萬套,佔新增住房供應總量的30%以上。我們努力讓更多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有所居、安居樂業。”西安安居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1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