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累計2100秒!我國百噸級火箭發動機單台試車創下新紀錄

2022年12月1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11日電(孫挺)12月10日上午,航天科技集團六院130噸級泵后擺液氧煤油發動機完成不下台第4次試車,試車取得圓滿成功。

試車現場畫面。航天科技集團六院供圖

本台發動機完成4次累計2100秒試車,單台累計工作時長超8倍任務時間,刷新了此前我國百噸級系列液氧煤油火箭發動機2050秒的單台最長試車記錄。

據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發布消息,本台發動機為首台按飛行狀態配套產品,需通過長程壽命摸底試車考核驗証,肩負發動機技術狀態固化重任,是建立交付產品技術基線的基礎。本台發動機為首次配套飛行狀態輕質機架、結構布局的產品,試車成功標志著130噸級泵后擺發動機研制進入新階段,拉開了泵后擺系列發功機由研制轉向交付的序幕,堅定了動力系統試車和某型火箭首飛成功的信心,后續研制工作將向著載人高可靠飛行的目標全力沖刺。

據了解,泵后擺系列發動機依托新一代運載火箭12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進行了發動機性能提升研制,實現僅揺擺推力室進行推力矢量控制的總體布局,使發動機結構緊湊、橫向包絡小,同等箭徑下整體布局緊湊,大幅提高火箭固定箭徑可以產生的推力,將火箭面推力提高了近80%。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