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外國語大學舉行建校70周年高質量發展大會

2022年12月10日21: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10日電(李志強)12月10日上午,西安外國語大學舉行建校70周年高質量發展大會。西安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白黎主持大會。

大會在庄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

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曉,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蒿慧杰為學校作出批示,勉勵學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度融入教育強國、人才強國建設,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培養更多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英才。陝西省委、省政府將繼續支持學校朝著早日建成外語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的目標邁進,希望學校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對外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加優異成績,為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西安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主持行政工作)王啟龍在致辭中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學校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廣大校友表示感謝。他回顧了學校70年來的光輝奮斗歷程和輝煌成就。勉勵全體西外人以建校70周年為新起點,與黨同心同德、與國同向同行,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不忘育人初心,堅持立德樹人,加強思想引領、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培育能夠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直面變革挑戰,堅持創新驅動,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走高質量、內涵式發展道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對外合作,堅持開門辦學,推進各類合作辦學、人才聯合培養和科研聯合攻關等項目的落地落實,提升區域和國際影響力。

陝西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廳廳長劉建林對西安外國語大學建校70周年表示祝賀。他希望學校以參與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為己任,以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為目標,充分發揮外語大學辦學的優勢和特色,全力建設西部國際化人才培養和國別區域問題研究基地,為我省對外開放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代表兄弟院校,向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和美好的祝願,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學與西安外國語大學同處西安,交流密切,友誼深厚,雙方在推進人才自主培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等方面有著良好基礎和廣闊前景。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為服務好支撐好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新貢獻。

大會上,海內外27個校友會以各種形式向母校發來祝福,共祝西安外國語大學70周年生日快樂。其中,中國語用學拓荒人、1959屆俄語專業校友何自然等7位杰出校友,回顧了他們在不同時期求學西外,遨游書海的難忘經歷,衷心感恩母校的知識熏陶、文化包容和無私教誨,並表示將以昂揚奮斗的姿態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續寫華章。

經過70年的發展,西安外國語大學已從俄語單科發展成為擁有涵蓋7大門類、60個專業、28個語種的多學科教學研究型大學。大會上,不同年齡段的20余名師生圍繞“七秩風華百年夢”的主題真情獻辭,以多視角、多語種朗誦形式展現各個時期、不同側面的奮進西外。他們以文字敘說西外情結,用外語輝顯文化烙印,並誠摯祝福學校人才輩出、聲譽日隆,線上線下氣氛熱烈。

2022年9月,國家新發布的學科目錄,將“區域國別學”納入一級學科。西安外國語大學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需求,整合優勢資源,優化學科布局,成立“區域國別學院”。大會正式為“區域國別學院”揭牌。

白黎在致辭中表示,七十載弦歌不輟,西安外國語大學沐風雨而茁壯,歷滄桑而彌堅,始終與新中國同呼吸、共命運,書寫了一部孜孜以求、艱苦創業、勵精圖治的奮斗史。在昂揚奮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西安外國語大學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西外精神,加快建設外語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奮力譜寫新時代嶄新篇章,守正創新、踔厲奮發,聚力推進學校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大會在西安外國語大學校歌《放飛夢想》鏗鏘的歌聲中落下帷幕。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