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寧(陝)石(泉)高速正式通車 助力川陝革命老區經濟振興

2022年12月09日12:1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2月9日,寧陝至石泉高速公路正式通車。周星亮 攝

人民網西安12月9日電(李志強)12月9日,寧陝至石泉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寧石高速)正式通車,通車后將緩解陝南交通瓶頸制約,形成“西安—寧陝—石泉—安康”旅游走廊,助力川陝革命老區經濟振興。

據悉,寧石高速是陝西省“2367”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的一條聯絡線,路線北起寧陝縣筒車灣鎮,與京昆線相接,途徑寧陝、石泉兩縣,與十天線相連。寧石高速總裡程51.784公裡,總投資90.28億元,主線採用雙向四車道建設,設計行車速度80km/h,由中國能建葛洲壩交投公司投資建設。

項目總工程師黃海濤介紹,施工過程中,為確保邊坡開挖安全,施工方採用主動防護與被動防護相結合,柔性防護與表層綠化施工相結合,根據實際需要設置抗滑樁、鋼板牆等結構,並安裝了高邊坡智能檢測系統。

12月9日,寧陝至石泉高速公路正式通車。周星亮 攝

由於項目經過水源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項目將穿越三河口水庫水源地保護區由1128米縮短為760米,並以完善的“封閉式”路基排水,將路基路面排水排向飲用水源地以外的水域。同時,隧道採用零開挖進洞,並全線下穿鬼谷嶺國家森林公園,確保山體的自然景觀和植被狀況免遭破壞。

此外,寧陝縣特產眾多,寧陝天麻、寧陝豬苓、寧陝香菇通過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認証,而石泉縣是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寧石高速通車后,寧陝縣至石泉縣的行車時間從2個小時縮短到約45分鐘,大大節約了通行時間。

中國能建葛洲壩交投寧石高速項目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王勇表示,寧石高速通車實現了京昆線和十天線在安康境內的高速連通,進一步完善了陝西省高速公路網布局,有利於陝南地區整體路網效益的發揮,增加了區域應急安全迂回通道,有效吸納關中經濟區的經濟外溢效應,加快寧陝縣、石泉縣旅游資源開發。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