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疫情之下 我省各地田間地頭新鮮農產品運銷難嗎?

2022年11月24日08: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下 我省各地田間地頭新鮮農產品運銷難嗎?

  近期,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影響,許多地方出現農產品跨區域流通受阻的情況。鮮活農產品的運銷流通,不僅關系到產區農民的“錢袋子”,更牽動著銷售區尤其是一些大城市“菜籃子”供應和群眾餐桌保障。疫情之下,我省田間地頭的新鮮農產品運銷難嗎?道路交通暢通嗎?市場供應充足嗎?對此,11月22日、23日,本報派出多路記者分赴各地進行採訪。

  田間地頭——

  解決“賣”難 各地出實招

  近期,受相關省區疫情影響,咸陽興平周邊地區的客商以及四川、新疆、甘肅等外地客商難以進入興平進行收購,加之因疫情影響部分果蔬市場關閉,當地農戶均遇到不同程度的蔬菜運銷難題。

  蔬菜產業是興平市主導產業之一,馬嵬街道是興平市規模最大的白菜種植區。11月22日,記者在馬嵬街道採訪時了解到,今年,當地擴大種植面積,白菜喜獲豐收,產量較往年增加許多,但受疫情影響,有不同程度積壓。

  針對蔬菜運銷難問題,近日興平市農業、商貿部門第一時間與馬嵬街道聯系,發出倡議書,發動愛心企業、愛心商超到當地進行收購,並積極協調交通運輸等部門,優化程序辦理,開辟“綠色通道”,為客商提供便利。

  同時,興平市委、市政府聯合馬嵬街道,組織40余名“白菜經濟代辦人”,積極幫助菜農聯系菜企、外地客商及美團、拼多多、興盛優選等電商平台進行合作,千方百計為滯銷白菜找出路。目前,1名“白菜經濟代辦人”每天平均可聯系售賣出40噸至50噸白菜。此外,當地政府積極動員菜農挖地窖,將沒有及時銷售出去的白菜儲存起來,用秸稈、塑料膜覆蓋進行就地儲藏,保証白菜品質。

  ——11月22日,記者從安康市農業農村局獲悉:目前,安康市整體蔬菜銷售未受太大影響。針對近期白河縣百畝蔬菜受疫情影響,面臨滯銷難題,白河縣郵政局開展“第七季暖冬回饋蔬菜進社區”活動,通過“郵政+電商”方式,幫助農戶銷售蔬菜。

  ——11月22日,記者從銅川市商務局了解到,銅川市蔬菜銷售整體平穩。近期,宜君縣個別蔬菜種植戶出現蔬菜滯銷問題。目前,宜君縣農業農村局正多方努力,聯系相關企業進行供需對接。

  ——為應對疫情影響,漢中市商務局積極加大蔬菜採購,加強產銷對接,保証蔬菜調運。同時,密切關注周邊蔬菜產地疫情形勢,確定山東、雲南、山西等備用進貨渠道,確保進貨不斷檔。此外,漢中借助康海生活物資應急轉運中心,採取“規定路線、全程防護、進場消殺、車貼封條、人不下車、裝完即返”的辦法,發揮生活物資周轉配送作用,全力打通蔬菜運輸鏈條。

  ——西安、榆林、延安、寶雞、楊凌、商洛、渭南、韓城蔬菜運銷渠道暢通,供應充足。

  道路運輸——

  暢通循環 108個縣(市、區)農村公路暢行

  近期,我省在筑牢疫情防線的同時,聽民聲、解民憂、暖民心,積極暢通蔬菜購銷渠道,加強服務保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蔬菜產銷。

  11月22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4月18日全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開展以來,我省堅持一盤棋統籌,率先實現專班實體化運行,統一編發規范化手冊,採取挂圖作戰、日周月調度、三級督辦、專班值守、供需對接、一事一協調、“12328”投訴受理等有力措施,整治過度管控,暢通物流循環,落實紓困政策,全力保供穩鏈,物流主要指標平穩向好。

  11月初,全省共設置249個高速公路收費站檢疫“綠色通道”,儲備17個高速公路服務區臨時物資接駁點和24處物資中轉站,43處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立73個臨時核酸檢測點,累計發布四批1332戶白名單企業,辦理跨省重點物資運輸通行証10270余張。全省高速公路無因疫情封閉的收費站,108個縣(市、區)無阻斷農村公路和影響車輛通行現象。

  省農業農村廳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大局,成立工作專班,建立“每日調度、應急保供、流通阻點交辦、應急產銷對接”四項工作機制。同時,把抓好“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事宜作為當前重點工作,遴選全省19家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全力保障“菜籃子”產品應急保供。及時發放《陝西省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門落實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政策,促進“菜籃子”產品高效有序流通。截至11月23日,省農業農村廳協調解決農資運輸難點堵點594台(次),審核發放農資保供車輛通行証373個,有效保障了生產不停頓、產銷不斷檔。

  居民餐桌——

  舉措有力 農產品供應充足

  11月21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截至目前,全省除糧油、水果類市場異常波動外,其他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運行平穩。受西安糧油市場搬遷和雨潤市場封控管理影響,全省糧食類、食用油類和水果類批發交易量與上周同期相比不同程度出現下降情況。

  為保障西安市場“菜籃子”供應,今年7月,西安市發布工作預案,確定了西部欣橋、新北城、摩爾、胡家廟、新生活、朱雀等6家大型蔬菜批發市場作為“菜籃子”產品應急保供重點企業。發生“菜籃子”產品市場供應應急狀況時,根據不同預警級別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最快速度、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需求,確保市場穩定。

  11月18日,西安市商務局安排部署各大商超物資供應工作,要求各保供企業加大儲備供給,內保供應,外保貨源,確保各大型商超物資供應不斷檔、生活必需品儲備充足。

  目前,西部欣橋、新北城、新生活、胡家廟、摩爾、朱雀6家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當天進貨量1.09萬噸以上、交易量1.1萬噸以上、庫存量1.74萬余噸,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榆林市商務部門及時啟動應急機制,不斷完善生活物資三級保供體系,督促各大批發市場和商超加大備貨量,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生活必需品市場平穩。目前,榆林中心城區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平均每日調入蔬菜約1100噸,肉類約50噸,蛋類約34噸﹔供應蔬菜約820噸,肉類約31噸,蛋類約23.5噸。同時,通過“線上下單+線下無接觸配送”的方式,打通物資配送最后一公裡。

  此外,西安市247個高風險區、寶雞市1處高風險區、咸陽市48個高風險區、渭南市10個高風險區、安康市13個高風險區內居民生活必需品貨源穩定、供應充足。

  (本報記者 王罡 席晨 陳嘉 趙楊博 高振博 楊曉梅 吳莎莎 崔春華 劉印 周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