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延安:2023年底將建成彰顯紅色文化的中國革命博物館城

2022年11月1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18日電(賈凱璐)“延安創建的示范區是目前全國唯一的革命文物類的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11月17日上午,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布會,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介紹延安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情況。

“目標是到2023年底,將延安建設成為守護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示范城市、傳承弘揚延安精神的革命聖地、彰顯紅色文化的中國革命博物館城、助推革命老區發展的重要典范,成為全國一流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羅文利表示,示范區創建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創建工作機制逐步健全,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水平顯著提升,革命文物推動區域發展作用也逐步顯現。

“我們將文物保護納入各級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延安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作為高質量發展考核的重要內容,各縣區挂牌成立文物局,加強機構及人員配備。”羅文利介紹說,為進一步提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水平,陝西出台《陝西省延安革命舊址保護條例實施辦法》,編制《延安革命舊址群保護利用規劃》,為保護利用提供法規依據,通過開展“尋根工程”,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革命舊址保護,近三年延安共實施文物保護維修項目81個,革命文物保存狀態得到顯著改善。

“延安累計投入128.71億元舊城改造資金對老城區重點革命舊址環境進行整治提升,以延安寶塔為代表的革命舊址得到有效保護的同時,28.9萬群眾的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據羅文利介紹,紅色旅游對蘋果、畜牧等產業發展帶動效應顯現,培育出“延安蘋果”“峁疙瘩”等一批農產品品牌,助力區域經濟發展及鄉村振興。革命文物主題文化創意產業相繼推出20類數百款文創產品,建成“紅色筑夢”眾創空間、創新科技產業園和南泥灣359創業基地,革命文物持續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發布會上,羅文利還從博物館體系持續優化,特色場館布局持續強化,展示陳列提質提效三個方面,對將延安建設成為“彰顯紅色文化的中國革命博物館城”工作進展進行詳細介紹。

自示范區建設啟動以來,延安市突出展示主題,加強市域舊址、紀念館建設和管理,採用線上線下相融的革命博物館體系,集中展現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奮斗史,並持續打造具有行業特色的展館,為立體而生動講述延安精神提供了非常好的場所,同時加強與省內外相關紀念館、博物館開展交流展覽,舉辦各類臨展、巡展等160多次。

“把陝西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堅決守護好中國革命的精神標識。”羅文利表示,將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積極為加快陝西文化強省建設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