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建立困難群眾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

2022年11月21日08:4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建立困難群眾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

  本報訊 (記者 楊小玲)“多虧了村上快速響應服務隊的暖心幫助,讓我們這個家免受風雨飄搖之苦。”11月15日,西咸新區秦漢新城正陽街道楊家灣村民楊團欣慰地說。

  楊團離異后獨自帶著11歲的兒子生活。今年年初,他的兒子被查出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隨即開始住院治療。高額的醫療費用讓楊團父子生活陷入困境。9月初,楊家灣村困難群眾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在日常排查中了解到楊團家庭的困難並核實后,現場幫助他填寫了低保申請書,並將詳情上報街道辦事處。9月底,楊團被納入了低保。如今,楊團每月享受1416元的低保金,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同時,楊團的兒子也被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大大減輕了這個家庭的負擔。

  讓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有效救助,緣於我省建立的困難群眾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以下簡稱快速響應服務隊)發揮的快速響應救助機制。

  2020年6月以來,我省陸續組建起以村(社區)“兩委”成員為主體,包括社區工作者、網格管理員、志願者在內的不少於5人的快速響應服務隊。快速響應服務隊的主要職責是經常性深入本轄區村(社區)入戶走訪,宣傳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及時准確掌握本轄區內困難群眾救助需求,協助申請辦理城鄉低保、臨時救助等事宜。

  全省各地通過縣級民政部門網站、鎮(街道)及村(社區)社會救助公示欄等多種方式,及時公開了17017個村、2957個社區的快速響應服務隊近10萬人的名單和聯系電話,確保遭遇突發、意外事件的困難群眾能夠及時聯系,得到救助。當群眾遭遇突發事件、意外傷害、重大疾病或其他急需救助的急難事項時,快速響應服務隊也將第一時間向鎮(街道)報告,幫助群眾及時得到救助。

  我省各地不斷完善快速響應服務隊工作制度,及時幫助困難群眾申請辦理社會救助,確保各項救助政策落實落細,為構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長效機制穩定發展夯實基礎。截至目前,通過快速響應服務隊主動發現,我省已累計救助困難群眾172.8萬人次。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