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三地本輪毒株確定 西安社區傳播仍在繼續

2022年11月22日20:0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22日電(賈凱璐)11月22日15時,陝西省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陝西省衛健委副主任彭飛介紹疫情形勢和醫療救治情況。

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 形勢嚴峻

“11月1日以來,我省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平均每日報告25例左右省外輸入病例,部分輸入病例引發局部聚集性疫情,呈現局部本地疫情續發與外省輸入並行的特點。”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彭飛介紹說,特別是近一周,每日新增報告病例數快速增長,10個設區市和楊凌示范區、韓城市均報告本土疫情,傳播范圍廣、傳播鏈條多、涉及場景復雜,陝西面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最復雜最嚴峻的防控形勢。

據悉,11月1日至11月21日24時,全省報告新冠肺炎感染者4626例,其中確診病例538例、無症狀感染者4088例。感染者中最小年齡1月齡,最大年齡88歲,其中12歲以下佔8.02%,60歲以上佔6.38%﹔確診病例中輕型 487例,普通型 51例,無重型、危重型病例。目前在院確診病例277例,其中輕型244例,普通型33例。

近期陝西疫情集中在榆林、西安、咸陽三市

近期,陝西疫情主要集中在榆林市、西安市和咸陽市,其中,引起榆林疫情的新冠病毒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F.7亞分支,西安和咸陽兩市為BA.5.2亞分支。流調發現,通過大型水果市場、學校、婚宴、醫院、企業等聚集性場所和活動的“放大器”,疫情快速蔓延,傳播更為隱匿,防控難度加大。

目前,榆林疫情快速擴散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但是社區傳播仍未阻斷﹔西安社會面篩查混管數量較多,分布廣泛,提示社區傳播仍在繼續,內防反彈風險高﹔咸陽疫情主要涉及旬邑職業中學和乾縣婚宴兩條傳播鏈,其中乾縣婚宴疫情傳播鏈仍有社區篩查病例,社區續發風險依然較高﹔安康市、渭南市局部聚集疫情傳播范圍較為局限,其他市(區)零星散發疫情得到快速處置。

陝西將加快建設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

“今冬明春,我省將持續面臨本土疫情傳播擴散和省外疫情輸入的雙重壓力,個別縣(區)存在發生規模性疫情反彈的風險,防控任務非常艱巨。”彭飛說。

目前,陝西全省核酸檢測總能力達到399.71萬管,其中移動檢測能力85萬管,全省核酸檢測人員總數達到10761人,通過省內調度基本上可以滿足大規模疫情處置任務。陝西加快建設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按照“四集中”原則,各市區指定綜合能力強、救治水平高、院感基礎好的醫院作為當地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同時按照全市人口規模,儲備到位一定數量的方艙醫院。

目前,全省定點醫院設置有床位11262張,方艙醫院已建成27487張,在各市區儲備45支3025人的醫療應急隊伍。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