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陝西高質量發展貢獻科技力量

2022年11月17日08:4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陝西高質量發展貢獻科技力量

       11月5日至6日,以“堅定創新自信,促進自立自強”為主題的“秦創原·涇河杯”2022年陝西省創新方法大賽決賽在西安舉辦。大賽決出一、二、三等獎。16個一等獎項目將代表陝西參加中國創新方法大賽決賽。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按照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群團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立足‘四服務’職責,聚焦科協政治引領主責、學術科普智庫主業,團結帶領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把科技發展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勇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為陝西高質量發展貢獻科技力量。”省科協黨組書記李豫琦說,“全省各級科協組織將全面落實‘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要求,搭建創新創業平台,服務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堅持以黨建帶群建,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科技工作者急難愁盼問題,建設有溫度、可信賴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想在世界上真正立足並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必須佔據高科技領域陣地,掌握前沿關鍵核心技術。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們要在重大項目及重大工程的科研攻關中,埋頭苦干,坐得住冷板凳,系統謀劃核心關鍵技術的全面突破。同時,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型大學、國家級創新機構以及創新型企業建立創新體系,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促進我省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省科協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蔣庄德說。

11月3日9時32分,空間站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標志著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作為夢天實驗艙內最重要、最復雜的科學實驗系統之一,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聯合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等國內10余家單位共同研制的空間站高精度時頻科學實驗系統后續將開機工作,為精密測量物理等基礎科學研究提供實驗平台,為相關工程應用提供高精度時間頻率信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了安排部署。我們將牢記作為‘國家隊’‘國家人’的使命和責任,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立足陝西,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研制建設更加先進的國家授時系統,支撐經濟社會運行,保障國家安全,有效滿足國家高質量長遠發展需求,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國家授時中心主任、首席科學家張首剛說。

11月11日,秦創原“原力榜”發布會在西咸新區舉行,現場對秦創原“原力榜”入圍企業進行集體表彰。本次活動以秦創原科技成果“擂台賽”的形式,在全省范圍內評審選拔37家科創企業入圍秦創原“原力榜”。

“希望上榜企業在創新中不斷強化企業自律、聚集創新要素,引領帶動全省科技成果孵化、轉化、產業化邁上新台階。”秦創原創新促進中心副主任徐霄龍說,“我們將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各項要求,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更加突出市場化方向,催生更多科創項目和科創企業,努力把秦創原盡早打造成創新創造的高原,為全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聚力賦能。”

“自從去年入駐秦創原以來,我們已經完成了硼中子俘獲治療技術的全流程實踐,正在加緊建設國內首批、世界領先的加速器驅動硼中子俘獲治療裝置。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提出了要求、指出了方向。我們將依托秦創原,加快科技創新和產業化進程,努力讓硼中子俘獲治療技術早日服務於癌症晚期患者。”西安交通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博士生、陝西硼榮中子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尚暉說。

本報記者 霍強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